河北文艺志愿服务将制度化常态化
2015-03-05 09:45:51     河北日报    【字体:

  “由于过去没有一个统一的志愿者组织,河北的文艺志愿活动一直处于阶段性、局部性和自发活动的状态,广大文艺志愿者迫切希望成立一个全省范围的文艺志愿者组织。”在今天召开的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上,省文联党组副书记、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刘金凯说,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成立将促进我省文艺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

  近年来,我省把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作为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积极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志愿服务不仅盘活了基层文化阵地,在基层播撒下文化种子,还培养挖掘出了更多青年文艺人才,拓展了文艺家的创作空间,有助于涌现更多接地气、反映群众心声的优秀作品。”省剧协副主席袁淑梅表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发挥文艺工作者的特长和优势,带动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加入到文艺志愿者行列。

  省文联组联处处长张占芳表示,要充分发挥基层文艺工作者、爱好者的作用,在社区、农村建立文化活动基地,打造特色文化服务品牌,从而填补文艺志愿服务“空白点”,实现文化志愿服务“全覆盖”。

  针对少数文艺志愿者参与观念、服务意识淡薄的现状,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志军说,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加强服务内容本身的吸引力,文艺志愿活动才能可持续良性发展,基层文化建设才能取得良好成效。

  邵志军表示,要避免文艺志愿活动的功利倾向,避免出现一些突击辅导、拔苗助长的现象。文艺志愿者要根据当地文艺团队的基础特色编排辅导,重视文化艺术技能素养的培训,遵循艺术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发展规律。

  谈起对文艺志愿者的组织管理,邯郸市文联主席张海英表示,要建立和完善文艺志愿者招募、管理、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等工作机制,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经常化、事业化发展。目前,邯郸市共有市、县两级文艺志愿者万余名,他们常年在田间地头、厂矿社区等地演出,成为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力量。“我们对每名文艺志愿者参与基层服务的情况都记录在册,年底进行考核表彰,登记表上的记录就是文艺工作者开展志愿服务的成绩单。”

  “文艺志愿服务是一项永不竣工的社会工程,既要见实效,又要建长效。要积极编织文艺志愿服务的组织网络。只有健全了组织网络,才能凝聚起队伍,扩大服务领域,避免热闹一阵子,流于形式的现象。”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表示,要推动各级文联组织建立健全相应的文艺志愿者协会,逐步形成覆盖广泛、上下联动、规范有序的组织工作网络,让文艺志愿服务真正做到“长流水、不断线”。(记者刘燕)

关键词 :文艺,志愿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