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霞光——河北戏曲老艺术家口述实录》出版物首发式暨戏曲名家演唱会在省文联成功举办
2018-10-30 11:49:30     河北省文联    【字体:

  10月16日,《燕赵霞光——河北戏曲老艺术家口述实录》出版物首发式暨戏曲名家演唱会在河北省文联新落成的小礼堂举行。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柴志华,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会长张国钧,省文联秘书长张海英,省委宣传部文艺处武玉东,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以及老艺术家代表肖月珠、田春鸟、张志远、路翠阁、王瑞楼、张鹤林、于月芝等专家出席了活动。

  自2016年9月至2018年9月,在省委宣传部及省文联的支持下,省戏剧家协会和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共同策划开展了“河北戏曲老艺术家口述实录”拍摄和编辑工程。新中国成立以来,燕赵大地涌现的戏曲艺术家们,倾其毕生心血,在戏曲的舞台上,创造了灿烂的艺术成就。其创作的优秀作品及凝结的艺术经验,是后人学习的榜样和宝贵财富。令人担忧的是,很多艺术家已年逾古稀,身体健康状况不一,急需进行抢救式拍摄记录。此项“口述实录”工程,致敬艺术前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河北传统戏曲艺术,为一项“抢救性”文化工程。自2016年9月工程开始至今,30位老艺术家中张荣培、罗蕙兰、郭景春、武鸿凤等4人已先后谢世,更体现了此项文化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首发仪式上,解晓勇、柴志华、张国钧将“口述实录”书籍和光盘赠送给了老艺术家代表及省会部分文艺团体和院校。该工程集观赏性、知识性、艺术性为一体,为现在的青年演员、艺术院校提供了生动宝贵的教学资料,有利于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这项工程提升了河北文化品位,传播了正能量,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田春鸟说。“我一定要把河北梆子花脸唱腔传承下去,传给学生们,一定要把河北梆子发扬光大!”78岁的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张志远表示。

  首发式后,戏曲艺术家们演唱了他们的代表性戏曲唱段,受到在场人员的强烈欢迎。

关键词 :戏曲家|演唱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