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石家庄市中青年文艺评论人才研修班开班
2019-12-03 08:44:21     石家庄市文联    【字体:

  11月29日—12月1日,石家庄市文联、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承办了首届省会中青年文艺评论人才研修班。石家庄市文联党组书记林春山,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肖建科,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汪素芳出席开班仪式,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律主持开班式。

  开班仪式上,汪素芳结合当下文艺评论的政策环境和时代特点鼓励省会文艺评论家要坚定文化自信,创作出一批正本清源、激浊扬清的理论评论力作。林春山为研修班学员进行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要求全市文艺评论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意识、深厚的专业学养和富有真知灼见的评论创作推动省会文艺事业发展,为建设经济强市、现代省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市文联党组书记林春山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河北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肖建科出席开班式并讲座

  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汪素芳到会致辞

  为期三天的研修班共安排了五场专题讲座,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肖建科以书法美术创作为例,从社会功用、艺术责任、创作过程、文化养成等方面了分析了新时代作家艺术家应该具备的文化修养;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定家以“互文性”视角观察古今中外艺术文本,阐释了“互文性”在当下文化语境中的存在意义和理论价值;河北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王力平对现实主义创作方法进行了文学史梳理,并以此推导出作家作品与时代应有的关系、应负的责任和应该表达的态度,从而得出现实主义精神是新时代文学的创作理念;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陈建忠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丑角爸爸》《王牌》《区小队》等代表作的创作实践,强调要以“知人论世”的研究方法在创作和评论中穿行,从而打开生活、创作、传播的广阔视角;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博士生导师邢建昌从美学的学科属性和意象表达入手,通过《道德经》《文心雕龙》、梵高画作等大量的艺术经典揭示了美学的人文特征,并以艺术对生命的表达、补偿和成全证明了美学作为人生哲学的存在合理性。

  陈定家:《参古定法,望今制奇:从互文性视角谈谈艺术生产的通变规则》

  王力平:《现实题材创作与现实主义精神》

  陈建忠:《在创作与评论间穿行》

  邢建昌:《美学作为人生哲学》

  学员们或奋笔疾书,或凝神静听,现场气氛专注热烈,会场时时响起掌声和笑声。此次研修还组织学员内部观影,集中观看了根据贾大山小说改编的电影《村戏》,并展开了作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研修专业规格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拓宽了文艺理论认知的边界,又增加了创作与评论关系的理解,同时还在讲座和交流中发现了学习创作中的问题和思路,找到了石家庄文艺评论的温暖家园。他们表示,一定坚定政治方向和艺术标准,关注石家庄历史文化资源和当下文艺创作,对省会文艺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推介,以理性和审美俱佳的理论评论推动我市文艺创作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研修班会场

  凝神静听

  认真做笔记

  观看电影《村戏》(2018)(根据贾大山小说改编)

  课后分组研讨

  参加此次培训的有各文艺家协会、县(区)文联推荐的代表,省会高校文艺学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生,以及市评协主席团约70人。

关键词 :青年|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石家庄市文联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