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艺术的文化使者——刘子舆
2020-03-19 16:18:00     河北省文联    【字体:

  刘子舆出生于中国雕刻之乡河北省曲阳县,这里自古就人杰辈出,赵国名相蔺相如、汉代大将军李左车、宋代名相王安中等人都出自曲阳。自汉代以来,曲阳就以石雕闻名,故宫殿宇的石雕皆出自曲阳艺人之手。刘子舆的父亲和哥哥都是当地优秀的石雕艺人。他从小就耳濡目染,受到艺术的熏陶。自初中时,他的美术天赋就已显露出来,后来考入北京工艺美术学校进入专业学习,期间受到众多名师指教,在书法和绘画方面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此后,刘子舆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美术专业,熟练掌握了空间、透视、材料等多方面的塑造技能,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学位。之后又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读访问学者,研究中国工笔人物绘画。曾任教于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艺术系,又连续四年在国学圣地——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颇得业界好评。

  就在刘子舆事业稳步上升之时,为了提升自己的艺术技能、拓宽艺术观念,他远赴俄罗斯,到莫斯科斯特罗加诺夫国立美术学院攻读美术学博士。莫斯科斯特罗加诺夫国立美术学院成立1825年,曾有康定斯基、弗鲁贝尔、塔特林等众多国际级艺术大师在这里任教,并培养了众多优秀的艺术家,以其学术成就著称于欧美。2019年5月刘子舆在莫斯科斯特罗加诺夫国立美术学院举办个人画展,他融合中西的艺术风格深受俄罗斯观众喜爱。这也是该学院成立近200年来,在此举办展览的第一位中国艺术家。2020年2月,刘子舆受邀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萨特卡马格尼兹特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这也是该博物馆成立以来邀请的首位中国艺术家。刘子舆传承民国时期林风眠、徐悲鸿等人融合中西的艺术理念,在中国传统文化和欧洲油画方面都做了深入研究,成为结合中西的优秀画家。对于刘子舆的艺术成就,俄罗斯著名艺术评论家加夫利林教授评论刘子舆的画面中有洁净的灵魂,俄罗斯观众称赞刘子舆是中国的列维坦。

  因为刘子舆的学术成就及影响力,在俄罗斯几年间他多次受邀为地方艺术院校学生讲解中国画艺术。他还记得第一次到车里雅宾斯克州给一所艺术学校学生们讲课时,用中文教全班学生说“你好”,把每一个俄罗斯学生的名字用书法写出来送给他们,学生们脸上洋溢着欣喜和热情。刘子舆通过讲学把中国艺术传播到海外,使拿惯了油画笔的俄罗斯学生对中国水墨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此外,刘子舆还将俄罗斯艺术介绍给中国观众。他先后撰写了多篇关于俄罗斯美术的文章发表在相关杂志;编写了《俄罗斯19世纪大师的手稿》一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介绍给中国读者;邀请俄罗斯著名画家、斯特罗加诺夫国立美术学院原油画系主任瓦伦丁.德米特里耶夫 教授来中国举办展览,在交流中将中国的文化艺术精髓展示给国际友人。

  作为从河北走出去的文化使者,刘子舆在国际画坛的影响力与日剧增,他将中国传统艺术与欧洲艺术集于一身,在中外艺术交流中发挥着自己的力量。刘子舆经常带领莫斯科的留学生们到各个博物馆参观并讲解名作;也多次举办艺术讲座,将中国的书法艺术和水墨艺术讲解给海外学子们,使他们了解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在不同文化的滋养下,这些学生会更加认可并热爱着优秀的中华文化。通过刘子舆不懈的努力,使中国传统艺术在异域生发,让中华文化闪耀世界。

  刘子舆认为每位华人都是文化使者,聚沙成塔,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体会中国的文化艺术。(文\彭明俊)

  2019年5月刘子舆在莫斯科历史博物馆为俄罗斯观众演示中国艺术。

  2020年2月,刘子舆在马格尼兹特博物馆的个展上与观众交流。

关键词 :中俄|文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