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 | 打造文化艺术的诗意栖居
2020-09-30 09:20:43     中国文艺网    【字体: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15年来,“两山”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一条条河流日益清澈,一片片荒漠化身绿海,一座座废弃矿山变身网红打卡地,一个个村庄吃上生态饭……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对于文化艺术而言,绿水青山又何尝不是宝贵的文化财富!

  绿水青山

  是文艺创作永恒的灵感源泉和表现主题

  《富春山居图》(剩山图) 元·黄公望 浙江省博物馆藏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自古以来,文艺家大都钟情山水。他们或隐居山野林泉,或游历名山大川,与山水为伴,吟诗,奏曲,作画……在宁静与诗意中放飞灵感,创造传世杰作。

  不论是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还是王维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都得自然之妙、传自然之神,令人心生向往。正如明代张天赋诗云:“青山绿水送诗来,句句天然不用裁”。青山绿水成为诗人创作灵感的不竭源泉。

  听琴知雅意,美妙的琴曲也离不开绿水青山。《西麓堂琴统》解题名曲《石上流泉》:“盖其寓情山水,结盟泉石,恍若悬崖寒溜,跳珠瀑布,夺人心目。详玩曲意,真天地同流之妙矣”。高山流水遇知音,伯牙子期的故事千古流传。相传伯牙当年学古琴,虽有技巧,总缺神韵,于是他的师父将其带往东海蓬莱,谎称寻师,一去十日。伯牙久在山中,面对浩瀚的大海,倾听澎湃的涛声,极目葱郁的远山,仰望莫测的浮云,静观虫鸟的飞扑,心旷神怡,浮想翩翩,突然顿悟,神韵自生,一曲《高山流水》浑然天成。

  中国山水画醉美千年,美在意境,不离山水。元代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南北朝吴均在《与朱元思书》中说:“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还有诗人称“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试想,没有天下独绝的山水,哪来旷世之作的名画。“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画家黄宾虹《富春秋色》、陆俨少《富春新貌》都描摹了富春如画的秋光山色。画不尽的富春山水直至今天,仍滋养着一代代文艺家。

  绿水青山

  承载着文艺家的乡愁

  乌镇风光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摄

  “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愁的背后是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正如歌曲《故乡小唱》里唱的那样:“山峰秀,流水清,如画如诗故乡景” “人生征途千万里,难忘故乡山水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对故乡的思念才会绵绵无绝期。

  茅盾的故乡在乌镇。茅盾的心中,“故乡的山是青的,水是秀的,人是亲的,人与人之间的情份也是最为可贵的”“犹如心底的一汪清泉,涓涓流淌,生生不息”。无论离去岁月悠悠,还是相隔千山万水,乌镇总令他魂牵梦绕、乡思难断。但是,乌镇也曾是“失落的故园”,“西栅内都是一片萧条,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棵树”“河里的水臭得发黑”。时隔多年,乌镇又回到“山是青的,水是秀的”模样,生机勃然,古韵悠悠。茅盾梦里的乌镇回来了,也成就了许多人的梦里水乡,他们在小桥流水、石巷古街、粉墙黛瓦中,邂逅心中的诗和远方。

  福州上下杭

  福州是冰心的故乡,是她一生眷念的地方。福州的碧水、青山、绿树常常萦绕在她的心头。在她的记忆深处,最美好的是那南国风光。“山是青的,水是绿的,小溪流更是清可见底!院里四季都有花开。水果是从枇杷、荔枝、龙眼,一直吃到福桔!”“故乡的‘绿’,最使我倾倒!无论是竹子也好,榕树也好……‘榕树‘是油绿油绿的,在巨大的树干之外,它的繁枝,一垂到地上,就入土生根。”如果故乡是榕树,她便是那繁枝,在故乡种下了根。

  “绿水青山,野花啼鸟,已把此心留住”。绿水青山呵,因你的存在,我们的乡愁有了安放之处,诗和远方不再那么遥远。

  绿水青山

  让非遗文化在文旅融合中绽放芳华

  白狼镇林俗树皮画

  白狼镇林俗树皮画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那坚实底色;经济生态化,绿水青山就是那一抹亮色。对非遗文化,绿水青山又扮演怎样的角色?青山作伴,绿水为媒,非遗文化在文旅融合中绽放芳华。

  阿尔山,是内蒙古西北部一个小城,草原环抱。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阿尔山市考察时指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守住生态底线,保护好生态就是发展。阿尔山自然风光四季都很美,阿尔山的旅游业一定会火起来。”阿尔山下有个林俗村,白桦亭亭、碧空悠悠,“绿水青山,四时都好”。村子里住着的大多是伐木工人之家。曾经以伐木为生的村民,早已放下斧头锯子,守护这片望不到边的白桦林。山越来越绿,旅游越来越红,“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古老民间工艺——树皮画因此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喜爱。树皮画是大自然的恩赐、绿水青山的回馈。当白桦树脱下老化的树皮,经匠心巧手剪裁粘贴后,就变成了一幅幅独具特色的画。树皮画已成为当地一张亮眼的艺术名片,也为白桦林这道亮丽的风景添上了文化的内蕴。

  尕秀村村貌

  尕秀村“锅庄”表演

  甘肃碌曲草原腹地的尕秀村,被誉为生态旅游第一藏寨。蓝天悠悠,牧草青青,流泉潺潺,屋舍栉次鳞比,牧民乐业安居,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游客来了,经济活了,古老的“锅庄”舞跳起来了。牧民们把收获美好生活的喜悦,融进欢快的舞步中,使“锅庄”这一非遗文化焕发出新的艺术魅力。这一切像梦一样!以前的尕秀村,牧民祖祖辈辈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像飞散在草原的蒲公英。后来虽然建起了定居点,但“牛粪羊粪、垃圾随处可见,私搭乱建不少,一下雨更是泥泞不堪。”牧民们说,“尕秀村现在的生活就像草原一样美。”真是,青山绿水,换了人间。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故事正在不断上演。好山好水好风光带来了崭新的生活,盎然的生机,助力文化艺术的发展和繁荣。“好风凭借力”,一些非遗文化跟着活了下来,火了起来。

  绿水青山就是幸福的靠山。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呵护绿水青山,使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交相辉映,打造我们幸福生活的诗意栖居!

关键词 :绿水|青山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中国文艺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