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尚义县白彦堡村:产业扶贫让农民鼓起钱袋子
2020-10-09 14:49:00     长城网    【字体:

  筹建肉牛养殖园区,推广柴鸡庭院养殖,近年来,白彦堡村在省公安厅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支持帮助下,把养殖业作为脱贫致富主产业。如今,产业兴村富民,农民腰包鼓了,主要街道硬化了,“品福亭”等文化休闲场所多了,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们过上了令人向往的城里人生活。

  白彦堡村村民大合影。

白彦堡村全貌。

白彦堡村的美景。

白彦堡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研究产业项目。

  白彦堡村地处坝上,由大白彦堡、小白彦堡、邢家村、公家洼4个自然村组成,自然环境恶劣,农业生产条件差,产业发展落后,贫困发生率高,曾是深度贫困村。全村总人口736户1784人,常住人口265户643人。

  2019年9月,白彦堡村整体脱贫出列,2020年6月底,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全部脱贫。

  白彦堡村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5名年富力强的村民进入村两委班子后,全面改造党员活动室,通过举办党建活动,为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宣传栏、村大喇叭、村民微信群……媒介用好了,党的扶贫政策人人知晓、家家认同。

  2018年以来,以实施扶贫产业项目和落实扶贫政策为重点,白彦堡村累计引进各类扶贫和项目资金445.3万元,一批扶贫产业项目落了地。

  筹资120余万元建养殖园区,建成10个养牛大棚,养殖规模达到400头。

  连续三年开展柴鸡养殖,累计60户弱劳动力家庭通过庭院养殖,收入稳定增加。

  实施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建成300千瓦村级集中光伏电站,仅2019年就收益36.1万元。

  设置村级公益岗和奖励补助,帮助245户贫困户累计增收28.08万元,户均增收1146元。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白彦堡村累计完成130户危房改造;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117名在校生,享受了“三免一助”“雨露计划”“泛海计划”等教育扶贫政策。

  如今,村里主要街道全部硬化,户户通上水泥路;“品福亭”等文化休闲场所多了起来;环村林带、扶贫公益林等绿化美化项目处处可见。村里还添置了路灯、休闲座椅、垃圾箱……绿化、硬化、美化、亮化、净化同步实施,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护林员张佃:鼓起干劲儿走上致富路

白彦堡村村民张佃(右)与老伴儿。

  我叫张佃,今年59岁,是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0年前后我患上了神经官能症和抑郁症,无法正常外出务工,只能靠养着几头牛维持生活。

  2017年,村里帮我解了难题,聘我为县级护林员,每年能有近万元收入,1600多亩林地,我几乎每天都巡查一遍,几年来,所护林地没发生一起火灾。这份工作也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不仅要干好,还要通过努力,鼓起干劲儿走上致富路。

  村里有不少人家养牛养羊,有时候就会到林地放养。我挨家挨户劝说:国家种了这么多树,就是为了改善环境,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着想,一定要遵守国家禁牧规定,不能毁坏这些来之不易的林地。村民听劝后很自觉,互相监督、遵守规定,也再没有到林地放养牛羊。

  有了工作,收入增加了,我的抑郁症也减轻了,开始扩大养牛规模。2019年,我所在村易地搬迁,驻村工作队筹资建设了“白彦堡村品福养殖园”,我承包了300平方米的一个养殖圈舍,并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存栏由最初的3头增加到现在的16头,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保洁员张风雨:我们的生活和城市人一样舒适幸福

白彦堡村村民张风雨(右)与老伴儿在一起。

  我叫张风雨,今年57岁,老伴儿长期有病,不能干体力活,靠我一人打临时工勉强维持生计。2013年,我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脱贫退出。

  前些年,村里帮我联系了临时就业岗位。到夏天应季蔬菜收获的时候,帮着种植大户收些萝卜、白菜,有时还帮着育苗、除草,每年能有四五万元的收入。我还被聘为村级兼职保洁员,一年能挣1300多元。现在在镇上出行、购物、就医非常方便,我们的生活和城里人一样舒适、幸福。

 

白彦堡村新建的品福休闲亭。

  白彦堡村的光伏产业项目。

  华北柴鸡家庭养殖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