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沽源县学堂村:授人以渔 脱贫致富有实招
2020-10-14 09:47:54     长城网    【字体:

  “驻村帮扶办实事,情系百姓暖人心”,这面赠送给冀中能源集团驻村工作队的锦旗,代表了学堂村全体村民的心声。从深度贫困村到按时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学堂村制定计划、狠抓落实,取得了不俗“战绩”。

  学堂村村民合影。

  学堂村全貌。

  向日葵种植园区。

  学堂村曾是深度贫困村,全村户籍人口227户502人,其中常住101户24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192人,其中脱贫99户187人,2019年按时高质量完成脱贫出列任务,村集体经济10.7万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考虑到近年来优质高档牛肉在消费市场供不应求,冀中能源集团驻村工作队来到学堂村后,深入调研,利用学堂村地域宽阔的自然条件,建设肉牛养殖场,年收益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以增加贫困户收入。村里4100多亩水浇地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种植,每亩租金350元左右,成为当地村民主要收入。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村里给村民免费进行技术培训,教授实用技能。许多贫困户依托好政策,靠自己的双手致富,干劲儿十足。与此同时,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科技扶贫等专项扶贫工作稳步推进,困难农户有了扎扎实实的获得感。

  由于村里的土地多为沙质,家家户户吃的水都是夹杂泥沙。民生无小事,饮水安全至关重要。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2018年4月,该村实现了自来水供水。2019年8月,又打出新井,水质和水量满足了村民日常生活需要。

  如今的学堂村,家家户户有了干净的自来水,吃穿不愁、日子舒心,大伙儿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苏魁有:盖上新房过上稳定生活

  苏魁有(左)和老伴。

  我叫苏魁有,66岁了。前些年我们的老屋子成了危房,村里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石头墙上堆满了牛粪。我老伴儿腿脚不好,有残疾,行动不方便。扶贫政策实施以来,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修了进村柏油路、环村公路、入户水泥路,安了路灯,改造了厕所,建了砖院墙、文体广场和公园,我家也盖上了新房,我们生活的难题迎刃而解,太高兴了。

  村民在向日葵种植园区。

  肉牛养殖场。

  土豆喜获丰收。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班子为村庄发展点赞。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