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尚义县赛尔台村:着眼突出问题 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2020-10-29 09:13:44     长城网    【字体:

  路通了、灯亮了、环境变美了、百姓富起来了……自从驻村工作队到来后,赛尔台村每一天都有新变化。看着地里的葵花、亚麻长势良好,村民仿佛看到了未来的好日子。

      赛尔台村村民合影。

  赛尔台村全景。

  光伏发电站。

  赛尔台村辖3个自然村,总人口425户987人。该村曾是尚义县1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8户42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3%。

  为确保脱贫攻坚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资料全,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在全镇率先开展“入户大走访、数据大起底、精准大会诊”工作,建立赛尔台村“两不愁三保障”数据精准管理平台,全面掌握户内每一名成员详细情况,真正做到底数清、方向明。

  该村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确保政策落地落实。针对饮水安全问题,投资1.5万元改造水泵2套,实现自来水入户;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危房改造问题,全村共改造危房81户,保障了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针对因病致贫比例较大问题,对全村贫困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

  截至2019年,全村共开展扶贫产业项目4个,当年收益达37.9万元,公益岗位覆盖全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此外,赛尔台村积极谋划葵花、亚麻种植项目,通过“农户+大户+大客户”模式,进一步降低种植风险,增加村民收入。

武秀芳:对生活充满希望
武秀芳(左)。

  我叫武秀芳,身体患有疾病,没有劳动能力,需要长期服药,此前生活十分困难。

  2018年,我女儿郭欣雨刚刚初中毕业,因家庭困难准备放弃高中学业。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我家的困难,他们耐心地分析上高中的好处及考大学的重要性。第二天,驻村工作队就协调争取尚义县教育局、尚义县第一中学的支持,使女儿顺利就读县第一中学。他们还负担起女儿高中三年的生活费、书本费等开支。

  2019年,驻村工作队给我家修缮院落,搭建兔舍,购买种兔,帮助我们开展家庭养殖。2020年,他们又捐了2000多元,为我家购买了4套专业养兔设备。另外,驻村工作队还积极为我们寻找稳定的收购商户,保障了我们的收入。

  经过帮扶,我们的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家里的收入增加了,我的病情也有了很大好转,女儿上学也动力满满。一家人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村里的小朋友喜笑颜开。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