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尚义县刘面焕村:打造“电商扶贫直播村”
2020-11-12 16:55:32     长城网    【字体: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刘面焕村坚持科技扶贫,鼓励村民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把家里的农产品“晒”出去。近年来,村里的“农民网红”越来越多,直接带动了当地农产品销售。

  刘面焕村村民合影。

  刘面焕村鸟瞰。

  刘面焕村。

  刘面焕村曾是张承坝上地区和深山区的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辖3个自然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8户364人。

  2018年3月,河北省公安厅驻村工作队结合刘面焕村实际情况,倾力打造“刘面焕电商扶贫直播村”。遴选直播人员,营建直播环境,采购直播设备,手把手教村民软件使用和直播基础知识。后期又聘请专业人员抓培训,打造专业场地,本着“一室多能”原则,把9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室,装修成了专业的直播中心。同时,签订服务好、价格低的物流公司,规范商品包装,统一申请“尚义尚品”品牌。

  2019年,刘面焕村村民利用短视频和直播销售农产品7万余元,人均增收3000余元。“电商扶贫直播村”的做法,还被国务院扶贫办评选为“全国电商精准扶贫典型案例50佳”之一,被国家网信办评为“2019网络扶贫典型案例”。

  在此基础上,驻村工作队争取帮扶资金100多万元,完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协调建设了投资300万元、占地4200平方米,储存能力为600吨的农产品恒温库;修缮了由100个春秋大棚组成的,年租金10万元的农业种植园区。

  目前,该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文素芳:电商直播让我脱贫致富

  文素芳(左)和家人。

  我叫文素芳,今年40岁,通过电商直播脱贫致富。

  刘面焕村是尚义县电商直播的唯一试点,我与村里另外8位村民在县里接受了专业实操培训,内容包括拍摄技巧、如何增加粉丝和销售产品等。虽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我很珍惜这次机会,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仔细记笔记。回家后,我在视频直播平台注册了账号。电商直播让我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以前我们一到农闲时候,不是打麻将,就是和别人闲聊,没什么上进心。自从开了直播,我就总想着把乡亲们的劳动成果推销出去,让刘面焕村知名度更高,让村民更富,日子过得更有意义。

  村里的大棚。

  文化活动。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