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河北围场吉上村:牵着“扶贫牛” 走上致富路
2020-12-03 17:06:38     长城网    【字体:

牵着“扶贫牛”,走上致富路。在河北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吉上村的贫困户开起了农家院,发展了乡村旅游,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村里还成立了舞蹈队,村民的精气神大大提高。如今,大家都铆足了劲儿准备大干一场,迎接他们的小康生活。

吉上村村民合影。

我们的村庄

吉布汰沟深处的吉上村。

吉上村位于围场西南部的吉布汰沟深处,距县城15公里,辖20个自然村14个居民组,共436户1168人。村内以农牧业为主,主要种植玉米、谷子,有养殖肉牛的传统,曾是河北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省委宣传部驻吉上村工作队到来后,团结村两委,充分发动群众,扎实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帮助该村2019年底实现脱贫出列。2020年6月,该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脱贫根本在于发展产业。驻村工作队谋划实施“扶贫牛”项目,购买“扶贫牛”委托给97户贫困户养殖,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解决长远发展问题。同时,着眼吉上村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村集体入股的形式投入13万元,扶持村民开办三家特色农家院,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同时也壮大了集体经济。

为改变“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驻村工作队完成村组道路硬化14.2公里,安装路灯205盏,修建桥梁一座,实现全村通组道路硬化、亮化全覆盖。

为营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发展形象,村庄沿线绿化面积累计110多亩。蓄水池维修、自来水管道改造提升工程解决了村内11个居民组的饮水安全问题。

此外,驻村工作队改建村级综合文化活动室146平方米,新建村落景观主题公园、文化活动广场5处共3600平方米,绘制文化墙700多平方米,协调教育部门改造村幼儿园120平方米;修建完善了村便民服务大厅、卫生室、便民超市、停车场、花坛等设施;配置了82个垃圾箱,垃圾转运车定期清理,实现了人居环境干净整洁。

目前,驻村工作队发动村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志愿者队伍,制定村规民约,促进文明乡风。开展了“致富带头人”“文明家庭”“孝敬老人模范”推荐评选活动,在全村选树先进典型23人。邀请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知名书法家多次到村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支持成立了村广场舞蹈队,配备了文体器材、舞蹈服装等,引领了农村精神文明新风尚。

我家的故事

杨连成:争取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杨连成(后排左)一家人的全家福。

我叫杨连成,家里有4口人。妻子叫汤海燕,二女儿叫杨迎侠。舅舅是聋哑人,也和我们一起生活,生活压力还是很大的。

2013年我家被识别为贫困户。村里给我们两口子安排了生态护林员和综治巡逻员的岗位,我们现在能按月领工资;我家还能享受圈舍补贴、“政银企户保”分红,另外,我们也加入了“扶贫牛”项目,这些收入可真不少,比原来真是翻了好几倍,手头上一下子宽松了不少。

二女儿现在在围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上学,政府给她办了“三免一助”,还享受了“雨露计划”政策。我们两口子顿时感觉肩上的压力没那么大了。舅舅现在能按月领取五保金和养老金。

现在村里还给我们代缴着医疗保险费,有家庭医生来给看病,我们看病能给报销90%,而且都是先看病,再缴费。

政府帮我们考虑得这么周到,我们两口子一定要好好干,争取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我们的生活

吉上村村民的幸福瞬间。
吉上村小朋友合影。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