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张北县后大营滩村:新产业织就百姓新生活
2020-12-09 10:11:23     长城网    【字体:

  建设马铃薯仓储窖、开展北京油鸡养殖项目、种植藜麦、发展体验式乡村旅游……近年来,后大营滩村大胆创新,因地制宜,努力走出一条有特色、重实效、发展快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后大营滩村村民合影。
后大营滩村中心村。
后大营滩村磨坊。
后大营滩村民俗展示中心。

  后大营滩行政村曾是深度贫困村,位于台路沟乡政府所在地以北8.5公里处,距县城10公里。全村共251户、558人,目前在村人口74户、179人。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驻村帮扶以来,创新驻村帮扶新模式,拓展产业扶贫新路径,推广“+旅游”融合发展,推动土地全流转、林草地全认养,促进农村产业规模化、集约化、融合化发展,实现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

  一是传统产业干出新花样。通过调研考察,后大营滩村最终确定了“产业+旅游”新模式。投资288万建设马铃薯仓储窖,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优先协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分拣土豆、帮助租户出库入库,每人日均收入70元,共带动贫困户31户。2018年以来,持续推进北京油鸡养殖项目,每只鸡净利润50元左右,带动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种植藜麦400亩,增加土地流转收入、带动群众就业,共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投资210万元新建冬暖蔬菜大棚,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参与蔬菜种植、养护和采摘,每人日薪70元。利用藜麦的观赏价值,吸引游客驻足,让游客亲身体验选购土豆、采摘蔬菜、磨制莜麦粉等,大幅提高群众收入。

  二是新产业干出新时尚。依托临近草原天路优势,创新“互联网+旅游”运营机制,引入智慧型全域生态旅游发展理念,探索农业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新途径、新思路、新业态。

  如今,后大营滩村全村脱贫出列,村民喜迁新居,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供水和“电代煤”取暖。村卫生室、村民活动中心、村图书室、乡村旅游接待服务中心等已全部配备完成,一条条平整的街道、一排排齐整的新式民居、一盏盏挺拔的太阳能路灯交错辉映,昔日的小村庄焕发了新容颜,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通过产业带动、政策保障,高玉江、武树文一家脱贫致富。
张洪、侯桂林夫妇不怕苦、不怕累,租赁土地发展蔬菜种植业,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驻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新村前合影留念。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