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市隆化县厂沟门村:合力攻坚拔穷根 小山村实现大变样
2020-12-09 10:25:58     长城网    【字体:

  曾经,厂沟门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是深度贫困村。在河北省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村集体收入增加了,基础设施水平提升了,“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全面落实,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厂沟门村村民大合影。
俯瞰厂沟门村。
绿犀园农业养殖合作社。

  厂沟门村位于隆化县韩家店乡西南15公里处,是偏远山区,现有村民391户1121人。村民收入主要来自玉米种植、牲畜养殖和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薄弱。

  2017年,河北省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来到该村,充分发挥统战系统优势,组织协调各界人士帮助当地脱贫。驻村工作队把募集到的社会捐助资金165万元和工信部支持资金50万元,以保本方式投放到省委统战部引进企业,按年8%利息分红,增加村集体收入。

  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先后为村小学投资40余万元,新建校舍、打水井、硬化操场、配备电教设备等,切实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实现户户通电视、4G宽带信号;建设一处80平方米的村级标准化卫生室;新建文化活动中心1处,文化广场2处,安装路灯332盏,绿化道路8000米,建设护地堤坝4745米,村内基础设施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厂沟门村已全部落实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医疗救助、县域内住院一站式结算服务、慢性病家庭签约服务等政策。2014年以来,累计落实危房改造99户,维修43户,重建56户。2020年度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儿童125人,本地上学落实“两免一补”政策104人,异地就学“两免”政策落实21人。落实“三免一助”7人,“雨露计划”21人。 

  如今,厂沟门村通上了动力电,基本满足村民生产生活用电;新修6.8公里通村路,硬化连户路和通村道路1.7万余平方米;接通自来水或打自备井,安全饮水问题彻底解决。

  如今,厂沟门村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全村贫困人口已实现全部脱贫。

赵金库:摘掉穷帽子 过上好日子
赵金库(右一)的全家福。

  我叫赵金库,今年61岁,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经过努力,2018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截至2019年底,我家人均收入达到8655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近年来,村两委干部根据我家实际情况,为我安排了护林员岗位,孙子上学享受“两免一补”,我们住上了安全房,家里也用上了自来水,吃穿不愁。

  2017年,我和同村党员徐士杰到山西大同考察黄花种植,发现黄花管护方便,经济价值高(一亩地玉米卖800元,一亩地黄花能挣4000元),回来后我俩一起种植了5亩地,收入不错。

  后来,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我们动员村民也种黄花。驻村工作队出资采购黄花种苗、给每户黄花地打井、帮助销售黄花产品,如今全村黄花种植面积达到50.5亩。我种的黄花也喜获丰收,仅靠卖黄花,收入就达到了两万元以上。

过去的泥水坑变成街心花坛。
黄花种植基地。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