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儿 | 我眼中的袁冀民
2021-03-22 15:22:17     河北省文联    【字体:

  袁冀民

  袁冀民,在河北曲艺界很出名。业内一提起他,都伸大拇指,说他写的鼓词、相声、快板作品等,经常在中央电台、电视台和许多省台播出,时不时就斩获个全国奖项,本事老鼻子了。

  我认识袁冀民是在2015年3月26日省文联九届三次全委会扩大会议上。当时我以《河北文艺界》主编的身份进行会议采访。那时他是我省曲艺界的参会代表,荣获省文联“第四届河北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省领导在会前接见获奖代表时,我拍了一张领导接见他的照片并送给他,由此结识。

  相声爱好的结缘曲艺  

  袁冀民,1966年6月出生在唐山市卢龙县(今属秦皇岛)的一个偏僻小村。家境的贫寒,让他从小就深知生活的不易。

  由于家庭条件所限,他少年时不得不进入卢龙县农业技术中学读书。然而他喜欢听相声,迷上了马季,相声也就成了课余必修课。他利用课余时间创作相声处女作《电影票》,让师生们开怀大笑了好一阵子,也让他在相声创作道路上闪烁了一缕亮光。紧接着他又创作了相声《红眼病》,发表在《卢龙文艺》,收到3元钱稿费,这给了他自信。秦皇岛市群艺馆的李德又给予他无私辅导,并推荐他到张家口参加省曲协举办的相声作品讨论会。会上,他有幸认识了时任省曲协主席钟声、秘书长石光、副秘书长陈小平,省相声研究会秘书长、省曲艺团相声作家刘凯,中国曲艺家协会《曲艺》杂志编辑王丹蕾等。“参加讨论会,我不光发现了自己的差距,更找到了我的奋斗目标,” 袁冀民告诉我,“我创作的相声剧本《儿子迷》在《笑刊》发表,收到60元稿费后,更加坚定了我走好曲艺之路的信心。”1985年,袁冀民以河北考区曲艺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如愿踏进中国北方曲艺学校大门,在王济、张剑平、刘学智、倪钟之、王鸣录等全国著名曲艺作家的言传身教下,创作出京韵大鼓《中秋酒令》,在中国曲协会刊《曲艺》发表,自此曲艺界都知道中国北方曲艺学校出了个才子袁冀民。这时,踌躇满志的他决定要一辈子致力于曲艺事业。

  1988年8月,袁冀民被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破格录用为编辑,与曲艺家吕秋义联手创办《每日相声》栏目,为京津冀及晋、鲁、豫、蒙、辽等省区的听众带去欢笑,很多人因此成为相声的忠实粉丝,有的还走上专业艺术道路。

  袁冀民二十年如一日,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信条,组织河北省相声十佳评选、全国十省市电台广播曲艺演唱会等大型活动,得到上级领导的多次表彰,听众、观众的广泛好评和媒体的连篇报道。袁冀民先后发表相声、京韵大鼓等作品30余篇,出版个人随笔文集《童乐拾趣》,主编《相声名作与欣赏》等。他创作的相声作品《算计》《白天黑夜》分获第一届、第二届全国(天津)相声大赛优秀创作奖;西河大鼓作品《天蓬显灵》获“山河杯”曲艺创作一等奖、全国广播电视政府奖一等奖、河北省文艺振兴奖等。

  勇挑重担的忘我工作

  2017年4月,袁冀民调入省曲协担任驻会副主席兼副秘书长,成为省曲协主席兼秘书长陈小平的得力助手,在省曲协组织的许多品牌活动中,他出色的工作表现,得到了陈小平的肯定与赏识。陈小平曾与我闲谈时说:“冀民这小子,干工作心细着呢。他来协会后,我省劲儿多了。”

  2017年6月,陈小平因突发脑溢血辞世。袁冀民一边积极做善后工作,一边勇敢挑起协会工作重担。

  袁冀民的忘我工作,是我陪他到唐山、天津、秦皇岛的一次出差调研,让我见识了他3天驾车行驶1160多公里,马不停蹄、夜以继日地工作热情、韧性和效率。

  这次出差,是袁冀民在机关工作大半天之后。下午四点,他放下手中工作事务,简单擦试一下私家车的尘垢,即招呼我出发。他一路驾车奔往出差地。夜幕徐徐降临,我望着车窗外的万家灯火,问他:“怎么不早上出发?晚上开车视线不太好啊!”他愣了一下:“这样不耽误工作,我喜欢晚上开车,白天工作,这样效率高。”我不再说什么,偶尔问一下这是哪儿,他都会应声告诉我。其实我知道是什么地方,只是不好直接点破“怕他困”,利用这种“装不懂”的话在警示他注意安全。他心里很明白也不说破,给我留点面子。就这样,我俩于次日凌晨一点到达唐山市,简单吃了几口饭,在宾馆入住后,连洗漱一下都没来得及,他就歪在床上睡着了。

  第二天一早,袁冀民到唐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观摩唐山市老曲艺家演出,接着采访了乐亭大鼓非遗传承人赵凤兰、伴奏名家唐建文,随后就奔向通往卢龙县城的高速公路。下午两点半,我们到了卢龙县体育文化中心大楼文化馆,调研当地曲艺历史,并抓紧时间收集资料,不知不觉又到了夜幕低垂,这才到宾馆休息。

  第三天一早又驶向秦皇岛。临近中午,袁冀民和我赶到著名西河大鼓表演艺术家王书祥女儿家。先采访座谈,再筛选、翻拍资料。结束时,已过午饭点儿,主人再三邀请吃饭,袁冀民执意辞谢而去。他对主人说:你们基层演员不容易,绝不能再打扰你们。我们在路边吃了两碗面条后开始返程。等回到石家庄时,已是深夜十二点了。

  之后,我又陆续陪他到天津、乐亭、霸州、廊坊、保定、高碑店、张家口等市、县曲协调研。他就像一台不知疲惫的发动机一样,每到一处,都是如此。他说:有点辛苦,但十分惬意,因为我走在为全省曲艺事业发展的道路上。

  创新发展的谱写新篇

  在省文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自2017年6月至今,袁冀民在大力开展全省曲艺工作调研的基础上,又在协会工作创新发展上下功夫。

  他组织在河间市第一个党支部挂牌河北省曲协党性教育暨红色文化创作基地,在清河县第一个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以党建促业务,把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举办第四届至六届河间西河大鼓书会,为大力弘扬西河大鼓艺术献策出力。以 “两个一百年”“脱贫攻坚”“双推”等主题为抓手,陆续推出郭宝艳、李雪、张丽静、鲁宗瑶、周培岩、成杨、王增全等曲艺新秀,他们表演的西河大鼓《看棉花》、京东大鼓《一把大剪刀》等新作在全国曲艺舞台崭露头角。承办第三届京津冀鼓曲比赛河北选拔赛、“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鱼龙百戏人才计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霸州站巡回演出、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有限公司曲艺团揭牌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河北省优秀文艺展演评选活动、河北省曲艺家协会新文艺群体培训班等,为曲艺“双推”工程落地尽心竭力。通过“送欢乐·下基层”演出活动,为繁荣群众文化生活不遗余力。联合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和河北省非遗中心举办曲艺大专班、建立红色文化传承创作基地及搭建相声茶社等,为培育曲艺新苗四处奔波。召开中国曲协深化改革督查指导工作座谈会、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西河大鼓《余秋里大战板家窝》艺术研讨会、纪念相声大师侯宝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河北省曲艺人才工程创作班第二次创作研讨会等,积极促进曲艺学术交流。组织相关专业人员把编撰《河北艺术史·曲艺卷》纳入协会重点工作等,系统梳理河北曲艺史。这些工作的全面展开,充分显示了他在曲艺战线上的工作视野、专业水准及人脉优势。

  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袁冀民按照省文联党组部署,在做好协会和个人防疫的同时,积极组织全省会员创作出200多件抗疫曲艺作品,到鹿泉三四街小学基地辅导抗疫节目,奔赴清河县人民医院慰问支援武汉抗疫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等。

  在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后,袁冀民又赴星光慈善基金会项目中专学校访谈;率队角逐中国曲艺牡丹奖长治赛区鼓曲大赛,两件作品获得入围奖;举办河北少儿曲艺大赛,选送全国少儿优秀曲艺节目展演;举办2020河北省中青年鼓曲提高班;鼓励我省曲艺名家收徒,壮大“艺术星火·三一行动”队伍……

  袁冀民就是这样一路疾驶,一路奋进,一路闪光。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