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心中的舞台——访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
2021-05-08 16:34:00     河北省文联    【字体:

  2012年秋,我去省戏剧家协会送资料,有幸与贾吉庆结识。短暂的会面,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概括成八个字:儒雅、内秀、帅气、憨厚。近年来,由于业务工作关系,我经常有机会在戏剧活动中与他交流,对他的了解也就越来越深。

  作为省剧协“掌门人”,贾吉庆对戏剧问题的思考既有政治的高度,又有艺术家的敏锐。他对戏剧事业有着一份饱满的激情,一工作起来经常会达到无私忘我的境界。而且,他具备对戏剧艺术项目领导、协调、统筹的能力,又有着勤勉、幽默、平易近人的性格魅力。与其交往越深,就越能懂得他一直为之奋斗的执着追求与美好愿景,那一方舞台就是他心中永恒的牵挂。

  推人推戏  狠抓“双推”

  贾吉庆作为省剧协的常务副主席,以高度的责任意识,锐意进取、与时俱进。他以艺术家的敏锐,捕捉、挖掘、策划、扶持、宣传优秀剧目,参与创作精品剧目;他以教育家的耐心,搞调研、做讲座、写文章,扶持新人,传播传统文化;他以实干家的勤奋,不畏辛苦,不怕困难,扎实抓好省剧协所承担的推精品、推人才的“双推”工作。

  河北是全国的戏剧大省,专业院团数量多,地方剧种数目多,戏曲艺术资源丰厚,从事戏剧工作和热爱戏曲艺术的人才遍布全省,省剧协的会员数量达5600名之多。面对这么庞大的会员群体,如何发挥好协会组织、联络、协调的工作职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戏剧工作者之家,成为面向普通百姓推介戏剧艺术的桥梁,就成为了一项艰巨而繁杂的任务。

  贾吉庆主持文化惠民演出

  河北省剧协作为中国剧协的业务分支机构,同时肩负着中国戏剧梅花奖、曹禺剧本奖、中国戏剧节、中国校园戏剧节,以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中国戏曲红梅荟萃等国家级活动和奖项的选拔推荐任务。为了能够客观、公正、有效地推举新人、推选佳作,贾吉庆发挥组织协调能力,积极协调艺术家、院团、民企、个人等各方力量,成功组织举办了省会大学生戏剧节、“燕赵红梅”选拔、“小梅花”选拔等诸多活动,有力推动了全省戏剧事业向着更高目标发展。2003年至今,省剧协在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中国戏剧节、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中国戏曲红梅奖大赛、中国国际小戏小品艺术节等全国重大赛事活动中,共推出梅花奖16人(次),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7部,小梅花奖选手107名,红梅奖选手60名。据不完全统计,贾吉庆组织参加的全国性重大戏剧活动获得国家级奖项二百多个。他本人和省剧协多次获优秀导演奖和优秀组织奖。此外,他还策划组织了河北省戏剧论文评选、河北省名演员(编导)读书班、河北省戏曲票友大赛、“京津冀”戏曲票友大赛等多场活动,使河北省的戏剧事业越来越繁荣活跃,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右一)率领梅花奖演员担任《绝对有戏》小梅花专场评委

  贾吉庆把老一代戏曲艺术家视若“珍宝”。如表演艺术家裴艳玲,河北梆子艺术家张惠云、齐花坦、田春鸟等,省剧协为他们多次举办艺术研讨会和收徒仪式,并向京剧、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郭景春、平调落子表演艺术家李魁元等授予“河北戏剧终身成就奖”,对老一辈艺术家的辛勤付出给予充分肯定。他还专门邀请老艺术家们以特邀代表身份参加省剧代会和重大戏剧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开拓工作思路。

  他更加重视戏剧艺术的未来,把在青少年中普及传统戏曲艺术作为己任。一是把“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变成了传承振兴燕赵戏曲的“希望工程”,只要一发现好苗子便积极主动联络,帮着推荐好老师,关心助力他们成长;二是多次带领“梅花奖”获奖艺术家、省内戏曲名家进校园、进工厂、进基层开展公益演出和戏曲知识讲座,真正践行了把舞台搭到百姓身边、让优秀的艺术“到人民中去”的理念;三是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与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联合打造了展示戏曲爱好者风采的《绝对有戏》栏目,旨在引导大众的传统艺术审美,挖掘戏曲表演新秀,普及戏曲知识,该栏目在省内外戏剧界和观众中获得了广泛好评。多年来,他同时肩负着省文联文艺志愿者艺术团、省剧协梅花奖艺术团的团长重任,紧密配合省文联的中心工作,策划和组织各类专题性演出和公益性巡演一百余场,为戏曲艺术的推广普及和传播继承作出了突出贡献。

  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省文联文艺志愿者艺术团团长、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在演出现场进行指导

  他还对我省戏剧创作者关爱有加,力推我省戏剧作品立上舞台、走向全国。譬如他支持推荐的戏曲导演李宪法、平山“红色剧作家”智全海、青年剧作家穆兰等,他都积极为他们的原创剧目争取资金,协调排演,联络演出展示机会,把河北人创作的河北故事展示给祖国的大江南北。

  戏剧抗“疫”  留住冀忆

  庚子新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春节的祥和喜庆。

  面对疫情,在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贾吉庆责无旁贷地扛起了发动组织全省抗疫主题戏剧创作的大旗。作为一名导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发生的一个个令人难忘的故事、一幅幅令人泪目的画面,已在他脑海中演绎了千遍万遍,他的创作激情不断激荡。

  2020年2月1日,省剧协面向全省发出了征集以“共克时艰   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戏剧作品的通知。通知发出后,全省戏剧工作者纷纷响应。短短一个多月就收到了223件投稿作品。

  创导俱佳  成果丰硕

  贾吉庆是戏曲科班出身,曾经过多年舞台的历练。走下舞台后又从事了几十年的戏剧创作指导和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艺术经验。可以说,戏剧舞台是他梦想起飞的地方,这一方舞台留给了他太多美好的东西,所以让他一看到舞台就油然生出一种亲切感和自豪感。

  贾吉庆在学校开展《戏曲知识进校园》讲座

  贾吉庆是国家一级导演,他参与创作、导演的作品有舞台情景剧《一句“对不起”》,丝弦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评剧新编历史剧《香妃与乾隆》《刘姥姥》等。其中《香妃与乾隆》荣获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创作金奖、最佳音乐奖、导演奖、编剧奖等,同时两位主演罗慧琴、张俊玲还凭借该剧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留名河北戏剧史的佳作之一;《刘姥姥》获第四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河北省第七届戏剧节和第八届中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特别荣誉奖。

  他执导的情景剧《一句“对不起”》,根据河北井陉一场洪灾中的真人真事创作,2019年荣获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优秀剧目”称号。该剧讲的是一个英雄的故事,贾吉庆在执导过程中,摒弃了传统歌颂性“树典型”的方式,而是大胆、真实地从人性角度思考,让人物在真实环境与灵魂内心之间不断跳进跳出,以内心独白的方式剖析自我,以“时光倒流”的方式让英雄在愧疚中重新来过、重新圆梦,把一出“英模戏”变得更具思想性、艺术性,亦变得更加温暖。这部作品在兰州演出后得到了全总话剧团国家一级导演、央视春晚小品组总导演娄迺鸣、《中国戏剧年鉴》副主编李小青等专家的高度评价。

  2019年,由贾吉庆担任副导演的丝弦历史剧《大唐魏徵》荣获了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称号。这部戏从一开始的策划到后期舞台呈现,都饱含了他的辛勤付出和殷殷期望,能够在国内最高规格的戏剧展演活动中获得荣誉,无疑是对他作为一名戏剧导演的最佳肯定。

  运墨笔耕  守望舞台 

  贾吉庆不论在工作时间还是工作之余,笔耕不辍。其撰写的60余篇戏剧评论文章,在《中国文化报》《中国戏剧》《大舞台》《河北日报》等重要媒体上发表。另有《思考的戏剧与戏剧的思考》《燕赵戏剧三味》《燕赵戏剧》《吉庆说戏》等专著。

  他撰写的《用“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的优秀剧目统领戏剧舞台》一文,以自己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后的感受,联系自身工作和我省戏剧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用总书记的讲话鼓舞和鞭策自己,提出要让优秀剧目统领舞台等观点,充分彰显出他胸怀戏剧、心系舞台的工作态度。

  缅怀白良、方辰、毛达志等戏剧老前辈的文章《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纪念京剧“李派”武生宗师李兰亭先生的文章《胜出必有所长》,推介裴艳玲先生的文章《“国宝”裴艳玲》《给裴艳玲老师提意见》,评介评剧名家冯玉萍的文章《冯玉萍的眼神》,让人在倾听一个戏剧研究者讲述自己的艺术感悟的同时,不禁思绪万千。

  时评《精英剧场好样的》、大型历史穿越剧《白石山》观后感、《春鸟鸣涧声悠隽   引得鸿鹄报春峦》《教我如何不想他》、散文《春天》等,主题鲜明,观点犀利,笔墨大胆、鲜活,以独到的眼光和审美,阐释了作者对艺术和生活的理解。

  贾吉庆的文章时而写戏、时而写人、时而赞赏、时而抨击,但唯一不变的是,始终围绕着戏剧这一方舞台而作。舞台上的人与事,舞台上的悲与欢,舞台上的爱与恨,舞台上的情与殇,他用最质朴的热爱和喷薄而出的笔触一直守望着自己梦想中的完美舞台,文字中饱含着期许与鼓舞,让人倍感温暖。

  博才多能  德艺双馨

  贾吉庆多才多艺,他坐科河北梆子,有深厚的戏曲功底,对京剧、评剧等也颇有研究。他有演员基础,富有表演才能,出演过话剧、歌剧、电影、电视小品等。先后荣获过河北省戏剧节演员二等奖、全国小品大赛三等奖等。他曾在河北师大音乐学院系统学习过声乐,歌曲演唱有专业级水准,曾获石家庄市歌手大赛美声唱法一等奖。他闲暇之余还喜欢舞笔弄墨,练就一手好书法,兴致所到时便挥毫题诗以赠友人。艺术无界,审美互通,贾吉庆自身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艺术历练赋予了他充满魅力的个人内涵,在业界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图片

  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戏剧博士季国平为贾吉庆新著《吉庆说戏》作序中写到:“懂专业才能更懂管理,吉庆的艺术底色正是他做好剧协工作的重要因素。他精心组织、积极参加全国戏剧界的活动,在中国戏剧梅花奖、曹禺剧本奖、中国戏剧节等中国剧协最为知名的六大名牌奖以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戏曲红梅奖等活动中,贾吉庆领导下的河北省剧协从未缺席,硕果累累。”

  贾吉庆艺术简历

  贾吉庆,男,中共党员,国家一级导演。1964年生于河北省新乐市,1983年考入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原河北省艺术学校)表演专业,1988年考入河北师大音乐学院声乐专业就读本科,后获河北省委党校法学硕士研究生学历。曾在石家庄市文化局艺术处工作了12年,担任艺术处长8年。

  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省文联文艺志愿者艺术团团长,省戏剧家协会党支部书记、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省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团长,省莎士比亚学会副会长,省元杂剧协会副主席,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河北传媒学院客座教授等。

关键词 :贾吉庆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