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印、长征路、长城魂、运河情——沧桑钩沉主题艺术大展”今日闭幕 展览好评如潮
2021-08-17 12:21:00     河北省文联    【字体:

  “初心印、长征路、长城魂、运河情——沧桑钩沉主题艺术大展”今日在石家庄市美术馆闭幕。展出期间,受到一致好评。

  展厅内,由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主办,石家庄市美术馆、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衡水学院书画艺术博物馆承办、由著名文化学者、书画鉴赏家刘新岗策划创意,联同刘栋、钟林元、庞涌湃、李震等实力派书、画、篆刻家历时三载通力倾心创作的《画说京杭大运河》《诗赞红军万里长征》《画说万里长城》三大主题百米巨卷总长328米和《印鉴初心——百枚印签》陈列在内,气势滂沱、引人驻足。

  中国文联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边发吉在观看了展览后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这波澜壮阔的百年里最热闹非凡的一年。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谓沧海桑田。但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今天的展览展现的几幅长卷和百余幅书、印作品,也恰是对我党建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的生动体现,抒写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我感到非常震撼、自豪和骄傲。艺术是时代的一面镜子,也是时代精神的风向标。为时代记录、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是艺术家们的责任和担当。展览中长征、长城、大运河主题的呈现,则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倡的长征、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指示精神,我觉得非常好。

  省书协主席刘金凯认为,这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这次展览在诗书画印四个方面都有囊括。用百方印体现我党建党以来的每一个历史节点和重大事件;从书法角度看,用一些著名书法家以篆书(主要是小篆)来书写长征主题,线条粗犷、大气雄浑,特别合适与贴切;而长城、大运河主题的呈现,一方面体现了我们河北自然形成的自然文化、同时体现出由长城、大运河孕育而来的燕赵文化、燕赵精神。长征路线虽然没有经过我们河北,但策划者用书法弥补上了,可谓匠心。这个展览也由此让我想到了,无论书法还是绘画,还要继续发扬、探索、挖掘我们该有的、匹配的艺术风格,以形成我们新时期的燕赵艺术风格,我觉得这可能是我们艺术家今后更需要的。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杨金深感慨地说,这个展览给人的感受很深。刘新岗作为一个有文化情怀的民营企业家,能够做出这样重大的策划,把这三个主题合并在一起,我觉得风格大气磅礴,创意新奇高远。用长卷的形式把长城、运河的全貌,用时空交错的形式展现出来,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发展。传统刻印、书法、绘画艺术跟时代元素相结合,体现了守正与创新的结合,也融入了策划人和创作者的一份苦心。关于大运河和长城,我恰恰在这两年做了比较深入的调研,人大是立法机关,我们教科文卫委员会恰恰就承担了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的制定和河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条例的制定工作,所以看到这个展览的时候,宏大画卷一下子就把我的思想带回到过去,重新激发出我对长城、大运河有关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等各方面的深度思考。

  省人大农工委副主任谢增平,石家庄警备区原政委李国伦,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海英,省美协副主席、石家庄市美术馆馆长王稳苓等领导陪同观展。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