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联召开媒体交流座谈会推进工作融合
2021-09-15 09:02:00     河北省文联    【字体:

1

  9月13日下午,省文联召开媒体交流座谈会,就推进工作融合与中央驻冀媒体、香港大公报、省直媒体、书画艺术家代表进行了充分的座谈交流。该活动由省文联主办,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省文联组联部、省美协、省书协联合承办。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出席并致词,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祁海峰,党组成员、副主席方竹学出席会议。方竹学主持会议。

  新华社河北分社副社长、总编辑王文化,光明日报河北记者站站长耿建扩,新华网总裁助理兼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刘晓超,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宁,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薛泽锋,河北日报文艺部主任崔立秋,河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通联部主任孙兴廷,长城新媒体集团“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编辑部主任李遥,长城新媒体集团卓域公司总经理周宏彩,网易河北政务主管王月芳,河北新闻网文旅频道副主任吴潇,香港大公报驻河北记者站记者顾大鹏及中央驻冀、各省直新闻单位跑文艺口线的记者出席了会议。

  中书协第七届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刘金凯,省文联副主席、中书协理事、省企业(行业)文联主席兼秘书长范硕,省书协组联部主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副组长范修学,省书协副秘书长刘庆来、侯猛,省书协、省美协会员赵业云,省书协会员、正定县文联主席徐东辉,石家庄市美协副主席、中国美协会员何国进,刘丽,中国女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协会员魏惠娟,省美协会员、省文艺志愿协会副秘书长王冬炎等艺术家进行了书画交流笔会。省文联副主席、中书协副主席、省书协副主席刘月卯因为不能到现场,提前创造好作品拿到现场进行交流展示。

  省文联组联部主任常黎青,文艺宣传中心主任、《当代人》社长兼主编郭文岭等参加了会议。

  为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政在省直宣传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上关于推进工作融合的讲话要求,助力各艺术门类生产优秀文艺作品、培育优秀文艺人才,围绕我省“三件大事”做好记录和宣传,推动建党百年“七个一百”系列活动做细做实,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省文联谋划了一系列关于推进工作融合的具体活动,有与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广泛合作的横向融合,也有与中国文联、市县区村文联深入合作的纵向融合,还有与市县政府、河大师大等高校、建设银行等企业进行的促进经济文化发展的交错融合。这次媒体交流座谈会就是向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寻求广泛合作,向有资深媒体人就如何做好做精河北文艺宣传工作,展示河北文艺亮丽名片,繁荣河北文化事业求经问道。会上,各资深媒体人和艺术家代表纷纷发言、出谋划策,为将来双方的融合发展提供了许多可行性思路和真知灼见。

  解晓勇致词。他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文联的指导支持下,省文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按照“三足两翼五创新”工作思路,团结引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培根铸魂的使命任务,为推动河北文艺繁荣发展,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在河北省文联成立70年的峥嵘历程中,河北的艺术家们也从战天斗地的时代精神,走向纪录新时代、宣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新征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近年来,省文联紧紧围绕“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围绕“三件大事”,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创作了大量的文艺作品,中央媒体、省直媒体、境外媒体给予了充分的报道。

  解晓勇代表省文联和全省文艺界,向新闻界长期以来对省文联宣传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交流、增进合作、共谋大计、携手勇进,强力推进工作融合,以融合谋发展,推动我省文艺事业的繁荣昌盛。他说,媒体朋友和艺术家,就像一个扁担的两头,都有分量,才能挑起繁荣文艺事业的重担,才能肩负历史使命,承载时代重托。

  新华社河北分社副社长、总编辑王文化介绍了新华社河北分社的发展情况,表示今后将与河北省文联密切合作。他说,文联的工作,其实就是我们宣传报道的内容,随着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融媒体转型,美术、书法、音乐等文艺产品也逐渐成为新闻作品的重要内容,今后我们应更多地关注、报道我省文艺事业方面的正能量事迹。

  《光明日报》河北记者站站长耿建扩认为,作为中国思想文化大报,《光明日报》与文联的职责定位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都要对人进行思想政治引领;都是"以人民为中心” 。他表示,文联为媒体提供了很多好线索、好素材,今后要着力加强《光明日报》所属新媒体对我省文艺工作的“三为三抒”(即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宣传报道,积极为文艺“双推”工作作贡献。

  中书协第七届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刘金凯代表艺术家发言。他对新闻媒体长期以来给予艺术家协会、艺术家群体和艺术创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省书协带领全省书法艺术工作者从“书法大省”迈进“书法强省”的显著成绩。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引领全省书法艺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守正创新,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香港大公报驻河北记者站资深记者顾大鹏回顾了大公报《财经下午茶》栏目与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紫藤树下》双推直播精品栏目密切合作的过往,对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创新宣传工作形式予以肯定。他认为省文联在“推进工作融合”方面已经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既有横向融合,也有纵向融合,甚至包含自身的内部融合,希望今后继续勇于创新,助推河北文艺事业的发展。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宁认为,这个崭新的时代为媒体与文艺的融合创造了空前巨大的合作空间,二者的关系在未来会更加密切。《河北日报》作为传统纸媒,与河北文艺的发展曾紧密相连,共存共荣。希望今后与省文联建立更多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将推进工作融合落实到具体层面上。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薛泽锋介绍了长城新媒体的发展概况,建议长城新媒体与省文联在文艺宣传工作上继续深化合作,依托冀云与学习强国平台,结合线上线下文艺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和打造河北文艺品牌,为河北文艺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河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通联部主任孙兴廷表示,要积极利用河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源,在宣传河北文艺工作的新亮点、新成就上,动静展示相结合,达到更好的宣传效应。

  随后,出席座谈会的艺术家和媒体嘉宾们挥毫泼墨、同台献艺,展开书画艺术创作交流,以文艺的形式和实际行动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书画艺术创作交流现场

  刘金凯手书“培根铸魂”

  范硕

  范修学

  刘庆来

  侯猛

  赵业云

  徐东辉

  何国进、刘丽创作美术作品

  魏惠娟

  王冬炎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