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在北戴河举办“河北省文艺志愿者骨干培训班”暨2021“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启动部署会
2021-09-22 09:53:18     河北省文联    【字体:

  9月13日至17日,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在北戴河艺术部落举办了2021年河北省文艺志愿者骨干培训班暨2021“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启动部署会,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盖金平主持开班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冀彦伟出席开班仪式并做专题讲座,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出席培训班活动为全体学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解晓勇

  冀彦伟

  本次培训班采用理论教学与实地参观相结合,政治培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业务工作与主题创作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安排了理论集中授课、现场观摩学习、学员分组讨论、艺术家创作交流、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实践活动等环节,内容丰富、指导性强。

  在培训班上,盖金平向全体学员做了2020年省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总体工作情况汇报,宣读了获选2020年度中央文明办三局(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中国文联首届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和2019-2020年度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组织、单位、项目和个人名单,并传达了中国文联《关于开展 2021“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要求,对我省承担的线上线下培训工作任务进行了动员部署。

  冀彦伟在分别听取了保定市、承德市文联和石家庄市藁城区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汇报后,为全体学员做了“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专题讲座。他首先对近年来河北省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做出突出贡献,获评2020年度中央文明办三局(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中国文联首届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和2019-2020年度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各级组织、单位、项目和文艺志愿者表示祝贺。在讲座中,他从如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角度出发,指导各级文联和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如何做好新时期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如何为广大人民群众奉献自己的艺术才华,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接地气、引领性强。

  冀彦伟出席开班式并做文艺志愿服务专题讲座

  他指出,广大文艺家、文艺志愿者要有高尚的理想价值追求,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都有能自我实现的行动力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给老艺术家牛犇回信时提出的“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指示精神,以艺为本,以德为先,以崇德尚艺修传世之心,做文艺界新风正气的引领者。

  他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文化强国战略,党中央提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给文联和文艺工作赋予了新的更大责任使命。中国文联紧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就是要充分发挥文艺的作用,发挥文艺志愿者在解决人民群众思想问题,夯实基层宣传思想阵地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用优秀主题文艺作品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潜移默化地去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各级文联、文艺志愿服务组织要充分把握难得的历史契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需要,切实转变传统观念,推动基层文联和文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以及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发展。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汇贯穿于文艺志愿服务全过程,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和“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等重点工作,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到基层,广泛吸收各级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和人民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团结凝聚到基层党支部工作中来,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精神层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引导文艺志愿者和人民群众学党史、传精神,听党话、跟党走。要积极创新新手段新方式,善于运用主流新媒体,中央、省、市、县、乡、村六级联动,大力宣传做好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广泛传递中国精神,弘扬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精神,传播文艺志愿服务价值影响力,让广大文艺组织和个人自发自愿的参与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人人都成为文艺志愿者,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文化艺术的主角,通过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大众文化水平、艺术修养,实现“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丰富百姓生活,健康社会风尚,健康社会治理体系。

  解晓勇为全体学员讲党课

  解晓勇为全体学员做了题为“强化政治引领 志愿服务人民——创新做好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他指出,广大文艺志愿者同时也作为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全省文艺界文艺精品创作、引领时代风尚的职责作用。希望各级文联和广大文艺志愿者切实履行职责担当,办实事开新局。一是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回答好忠诚之问。回答好省委书记王东峰向全省党员干部提出的“忠诚之问”,就在于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对党忠诚是我们党在建党百年历程中形成的精神财富和优良传统,广大文艺界应无条件对党的信仰和组织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认同党的政治主张、政策思想,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学习理解好党的政策思想理论,做到有理想信仰。文艺界要始终保持党性、时代性、人民性、实践性,在文艺作品上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以反映时代主流价值观为己任,用文艺的形式团结鼓舞群众。以人民为中心,把最好的精神食粮献给人民,反映好人民心声,反映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用优秀文艺作品感染、教育和引导群众,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忠诚之问。二是完善服务网络办实事开新局。文艺界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创新组织建设与社会各界、名家工作室充分结合起来,团结吸纳文艺两新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参与进来,线上线下结合,服务与创作结合,创新开展品牌文艺活动,通过文艺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传递社会正能量,办实事、开新局。三是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做好培根铸魂的工作。文艺志愿者协会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时刻以优良的社会形象示人,把政治责任传达给人民群众,把文艺志愿服务队伍管好、带好,把社会正能量传递给人民,以实际行动做好培根铸魂的工作。

  组织全体学员到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主题创作交流活动

  培训期间,组织全体学员分别到北戴河区、山海关区学习交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情况,观看省文艺志愿演出服务三团秦皇岛市交响乐团大型交响音乐会《长城颂》演出,参观了解北戴河村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学习实践活动。组织艺术家会员围绕建党百年和冬奥会主题,分别开展了主题采风、创作、交流活动。

  解晓勇与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盖金平在培训结束前向全体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重视推动组织队伍建设。各级文联要高度重视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将其纳入文联重点工作进行推动,统筹优势资源推动各级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扶持壮大文艺志愿服务队伍。二是要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文艺志愿者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聚焦建党百年和冬奥会主题,组织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创新开展线上线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传递文艺志愿服务精神,时刻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三是要德艺双馨引领风尚。文艺志愿者要把追求德艺双馨放在首位,以优秀文艺作品为培根铸魂、弘扬清风正气发挥积极作用,争做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典范。

  冀彦伟与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省文联北戴河艺术部落主任李春光,各市(含定州、辛集)文联、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试点县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同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部分会员代表,文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新疆巴州文联2名学员代表参加了培训班。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