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滹沱艺评”杯文艺评论征文启动
2021-10-29 09:30:39     河北省文联    【字体:

  关于举办石家庄市首届“滹沱艺评”杯文艺评论征文活动的通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团结文艺评论人才,发挥文艺评论在新时代文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现面向我市广大文艺评论的写作者和爱好者,举办首届“滹沱艺评”杯文艺评论征文活动。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

  石家庄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单位

  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

  承办单位

  河北地质大学艺术学院石家庄文艺评论基地(筹)

  二、征文主题

  本次征文以“文艺经典与时代表达”为主题,旨在以文艺评论的形式品读文艺作品,观察文艺现象,分析文艺思潮,发现和培养一批在文艺评论和理论方面有兴趣、有热情、有潜力的文艺评论人才,推动石家庄文艺创作的发展,构建省会更加多元、更加文明、更加现代的文化生态。

  三、征文内容

  1、本次征文包括文学、戏剧、影视、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民间文艺、曲艺、网络文艺等各艺术门类的评论和理论研究。

  2、本次征文的创作主题包括:

  ⑴ 对红色文艺经典作品的评论

  ⑵ 对古今中外经典文艺作品的评论

  ⑶ 对河北题材、石家庄题材的文艺作品的评论

  ⑷ 对由河北和石家庄作者创作的文艺作品的评论

  ⑸ 对当前热播、热映、热展的影视剧和展览的评论

  ⑹ 对当前文艺热点、文艺现象、文艺思潮的评论

  四、征集和评选办法

  (一)参赛时间

  作品征集阶段:2021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筛选评审阶段:12月1日—12月15日,初评出优秀作品进入展示环节和专家评审环节。

  结果公布阶段:由组委会核定后于12月底向社会公布。

  (二)作品提交

  1.每位参赛者限报一篇,将作品电子版于11月30日前提交至邮箱: htypwz@163.com.

  命名方式为:【参赛类别(学生组/社会组)+姓名+作品名称】(学生组需提交学生证照片)

  2.稿件结尾须注明作者联系方式(包括真实姓名、工作单位/院校院系、手机号码等)。

  (三)奖项设置

  将按照学生组和社会组分别进行评选。

  每组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若干,获奖者将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组委会将从获奖作品中优中选优,推荐到各级专业媒体。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滹沱艺评”和石家庄市文联双月刊《太行文学》还将择优进行选登和推介。

  五、征文要求

  1.参赛作品须为原创首发,不得剽窃、抄袭他人作品,拒绝雷同套用,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2.文章应贴近文艺创作,注重文本分析,突出个人观点,表达真情实感,关注当下文艺评论的时代要求和现实问题,可针对文艺发展的整体状况,或者文艺创作的时代环境,也可针对当前某个文艺作品、题材、现象、问题等展开论述。

  3.参赛作品要逻辑清晰,行文规范,字数在800字以上。

  4.参赛文章应有批判思想和独特见解,鼓励对一些思想性和艺术性较差、制作粗糙的文艺作品进行批评,对“饭圈文化”“唯流量”论等文化现象进行抨击。

  5.文章要符合格式要求,标题为宋体四号,加粗居中。标题下标注姓名、工作单位或学校(宋体小四)。正文为宋体五号,且两端对齐首行缩进2个字符。

  六、注意事项

  1.本次征文不收取任何形式的参赛费,参赛作品使用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2.所有作品必须原创,禁止抄袭,来稿者请自留底稿,稿件一律不退。

  七、联系方式

  学生组请联系:周老师,17600221605

  社会组请联系:李老师,15369118623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