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联召开调度会扎实推进雄安题材主题文艺创作
2021-11-19 07:38:00     河北省文联    【字体:

  11月18日,省文联组织召开“启航新征程·放歌新时代——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主题文艺创作”调度会。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听取了相关部门、省各文艺家协会的创作成果汇报,谋划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明确了整体目标和具体要求。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竹学、张海英参加会议。张海英主持会议。

  史建伟

  自雄安新区建设以来,为更好地记录时代、表现时代,省文联积极组织创作队伍、谋划开展相关题材的文艺主题创作。由省美术家协会创作的油画《雄安畅想》《白洋淀的畅想》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南湖革命纪念馆收藏,成为建党百年的最佳献礼;省摄影家协会用镜头拍摄下“十万大军建雄安”火热的建设场面;省音乐家协会创作的《雄安之歌》入选系列音乐MV《充满希望的河北》;省戏剧家协会持续举办50场舞台剧《小兵张嘎》惠民演出进校园、进社区;省舞蹈家协会创作展现白洋淀莲花和锦鲤的舞蹈作品《雄安荷韵》——下一步将继续打造反映雄安建设发展变化的文艺作品“百名书家写雄安”、美术作品百米长卷、杂技剧《你好,雄安》等。

  会议现场

  史建伟强调,要深刻理解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主题文艺创作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增加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好创作方向和工作导向、价值取向,生动鲜活地记录雄安新区的建设历程和亮点成效,讲好雄安建设者的奋斗故事,用文艺的形式来凝聚拼搏进取的精神力量。围绕雄安新区建设这一承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千秋大业,精准确定选题和题材,集中精力,集中优势,集约集成,打造精品形成亮点。在创作中把握好展现雄安建设成就点和面的关系,注意结构的完整性、亮点和特点;把握物体与人的关系,要记录雄安的建设者,也要反映雄安人民的获得感和精神上的提升和充实;注意把握现状展示和发展变化的过程,摄协、美协“记录性”创作的任务安排,要落实落细。要形成科学有效的组织机制,注重资源的整合与融合、选精兵强将,把文艺名家和文艺人才拉到雄安创作中去展示,注重雄安本土人才的培养和选用。加强与雄安新区的对接联络,注重京津冀协同采风创作,寻求全国特别是北京名家专家的指导和支持。在宣传创作成果、优秀作品同时,及时记录文艺工作者辛苦的创作过程。他鼓励大家,鼓足劲加好油,起航新征程,引领新风范,创作出全面反映雄安新区建设的史诗之作。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