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风采——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石家庄市文联主席 肖建科
2021-12-20 09:11:30     河北省文联    【字体: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1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审时度势,把握规律,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对文艺和文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与时俱进地推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把党对文艺工作的认识和实践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指引新形势下文艺事业发展的又一篇纲领性文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是指导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五点希望,对文艺工作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社会主义文艺高峰提出了新要求。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不负使命,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把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文艺创作的重要前提;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文艺创作的根本立场;把坚持守正创新作为文艺创作的核心要义;把社会效益作为文艺创作的自觉追求;把“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作为文艺创作的根本保障,切实肩负起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筑就新时代文艺高峰的光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重申,“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他深情表白:“党和人民需要你们、信赖你们、感谢你们!”。我们一定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心领会,满怀豪情、充满信心地踏上文艺事业新的征程。在下一步工作中,团结带领石家庄文艺界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推动讲话精神落地落实。重点围绕明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和石家庄解放75周年谋划系列主题文艺活动,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围绕“文化石家庄”重点工作,创作出具有省会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文艺作品,塑造石家庄形象、传递石家庄声音、展示石家庄气象。加强文艺环境和行业生态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行业规范建设,引导文艺工作者遵守职业道德,修心守正,崇德向善。加大培养青年文艺人才,在艺术资源分配、评价机制、奖励制度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促进青年文艺人才加快成长。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