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风采——王月周、张志庆
2021-12-20 09:11:30     河北省文联    【字体:

  沧州市文联党组书记  王月周

  旗帜引领方向,方向选择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第十一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全国文艺工作者吹响了跨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号角。回首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特别是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整个“历史性飞跃”过程中,文艺以其最活泼最生动最具有感召力的表现形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资源,让红色基因、先进文化和伟大精神得以薪火相传、绵延不断。在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文艺必将展现新担当。作为基层文联工作者,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觉和饱满的文化自信,肩负起繁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神圣使命,让中华民族“美”起来!

  坚持以文化人,展时代作品之美。文艺的宗旨在于化人,我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人民为创作导向,坚决反对“以文化钱”,坚决抵制庸俗、媚俗、恶俗和唯收视率、唯票房、唯点击率,当市场奴隶的作品。用情用心用力挖掘优秀文艺资源,创作出“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的好作品,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以及人民之美。

  坚持以德塑身,展文艺人才之美。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坚守艺术理想,将德艺双馨的要求内化于精神,外化为行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导基层文艺工作者,打造一支政治素质硬、文化修养高、知识储备厚、业务能力强的文艺沧军。以正确的价值观念、崇高的道德境界和高尚的职业操守,引领时代风气之美、精神追求之美、英雄气概之美。

  坚持以艺铸魂,展中华民族之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的民族特性体现了一个民族的文化辨识度”。文艺是一个民族的名片,不仅反映了人民的修养,更彰显民族文化的感染力、号召力和吸引力。我将与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一起描绘京杭大运河的靓丽身姿,歌颂雄安新区建设者的感人事迹,赞扬冬奥赛场的拼搏精神,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讲好中国故事,以文艺展现中华形象之美、中华品格之美、中华境界之美。

  廊坊市文联主席  张志庆

  能够参加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在会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这使我感到万分荣幸、备受鼓舞。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把文艺事业作为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坚信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国家强。坚决做到与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起,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把自己的思想、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为人民放歌。作为一名地级市的文联主席,我将积极承担建设中华民族新文化的责任,充分发挥引导、管理、组织、协调作用,引导创作,引领风尚,抓人才培养,推出精品,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使我深刻认识到,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创作出文艺精品,就要做到守正创新。既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并与当代审美相结合,激活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又要把握时代特征,塑造符合伟大时代的艺术形象,把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的创造者和建设者的实践,用艺术的手法真实塑造出来,注真情、着全力,使其可信、可爱、可敬。

  回去后,我们要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做到守正创新,跟上新时代,培育新风尚!立足地方,放眼全国,创造全新的文艺成果!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