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风采——杨丙军、崔景哲
2021-12-20 09:15:52     河北省文联    【字体: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洋淀芦苇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杨丙军

  作为基层的一名芦苇工艺美术创作者,此次能够参加全国文代会并有幸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情万分激动和无比自豪。

  雄安芦苇画有着百年历史,是在传统苇编的基础上进行了升华,实现了白洋淀谚语中所描述的一淀水,一淀银,一寸芦苇一寸金的传说,带动了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为了迎接本次文代会,我创作了《雄安容天下,京津冀未来》《雄安建设者》《雄安高铁站》《雄安美景》《雄安画卷》5幅芦苇画作品,反映了今日雄安风貌。可以说,几年来雄安新区变化巨大,真可为谓热火朝天,天蓝了,水清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回来了。县城升级改造,大效野公园,整洁的道路,清新的空气使人们有了获得感。这些即是发展现状,又是艺术家创作的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文艺要效益,但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人民是真实的、现实的、朴实的,不能用虚构的形象虚构人民,不能用调侃的态度调侃人民,更不能用丑化的笔触丑化人民。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人民群众、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才能洞悉生活本质,才能把握时代脉动,才能领悟人民心声,才能使文艺创作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

  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向雄安新区广大文艺工作者传达好会议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不断在工作生活中发现闪光点,用艺术的手法创作艺术精品,讲好河北雄安故事,用文艺之光照亮人们对雄安新区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前行的路。 

  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美术家工作委员会主任  崔景哲

  我作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的一员,第一次参加了全国文代会,特别感谢河北省文联、省美术家协会给我这次机会,能够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里特别激动,备受鼓舞。尤其是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发挥文联、作协系统的组织优势,创新工作体系,做好对新的文艺组织和新的文艺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向基层文艺工作者倾斜,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广泛组织动员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文艺工作者投身党的文艺事业,要诚心诚意同文艺工作者交朋友、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让他们感受到文艺工作者之家的温暖。”这一番重要讲话,更让我激动不已,倍感亲切,让我们体制外的美术工作者有了家的温暖。作为新文艺群体青年美术工作者,更能近距离接触到老百姓的喜怒哀乐的生活场景。我们的绘画作品都是从生活当中去挖掘,去发现一些非常典型的,值得赞美的,能够代表着我们这个时代精神的人或事。把当下年轻人对社会的责任,对生活的热爱,对国家、民族的使命感相联系在一起,用手中的画笔充分表现在我们的作品中。让作品更具现实主义表达和视觉冲击力。用作品再现“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的真谛。

  我深切的感悟到,在对艺术的探索创新中要不忘传统,因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才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更是现当代中国美术作品的根基与源泉,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学其精华,弃其糟粕,为传承和发展中国美术、中国工笔画这一古老的艺术门类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在河北省文联、省美术家协会的指引下,河北省新文艺群体青年美术工作者,必将用手中的画笔共同书写出大美燕赵的中国故事,共同描绘出属于我们年轻一代美术工作者心中那绚丽多彩且惊艳于世界的中国梦!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