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 汲取滋养 深情服务 真情颂扬 河北文艺界“送福进万家”文化惠民暨采风创作活动走进雄安容东
2022-01-12 09:11:00     河北省文联    【字体:

  活动仪式现场

  “万里山河春长在,千秋功业国长兴。横批:国泰民安”1月10日,河北省文联组织30名书法、摄影艺术家深入雄安容东回迁安置片区,为第一批乔迁新居的容东居民送去6000余幅春联、福字,拍摄了第一批全家福照片。“让艺术家给我们写春联,以前都是不敢想的事!作为雄安人,我感觉又荣幸又骄傲!”容东居民郝丽开心地说。

  活动仪式现场

图片

  活动仪式现场

图片

  活动仪式现场

  活动仪式现场

  现场为回迁群众发放春联

  书法家为雄安新区回迁群众写春联

图片

  书法家为雄安新区回迁群众写春联

  活动现场氛围喜庆热烈。省文联设置了5个点位、制作了12个背景墙为回迁群众拍摄全家福;赠送了200多本文学刊物给居民阅读;15位摄影艺术家举起了相机,15位书法家现场泼墨挥毫,激情抒写。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容东管委会、容东社区代表分别接受了捐赠。随后,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局长边建国带领艺术家,前往胡村社区慰问居民宋宝财,与宋宝财一家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并赠送春联、书法作品等。宋宝财捧着艺术家手书对联,激动地说:“我居然也可以拥有艺术家的书法作品,我一定要好好珍藏。”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海英为望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容东住户代表刘永新赠送了春联、福字、省文联出版的文学读物《红色冀忆》等,刘永新说:“真是盼来了新生活。不但自己住上了现代敞亮的好房子,就连儿子的结婚用房都解决了。如今连过年对联都给送上门,真是喜上加喜,倍感温暖与幸福。”

  在胡村社区慰问居民宋宝财

  在胡村社区慰问居民宋宝财

  为望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赠送了春联、福字、省文联出版的文学读物

图片

  回迁市民一家拿到春联后开心地合影

  这次河北文艺界“送福进万家”文化惠民暨采风创作活动是河北省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是河北省文联按照省委常委会精神,组织文艺工作者围绕河北“三件大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去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恢弘气象的具体实践,同时也为省文联各协会艺术家去深入了解我们燕赵大地的深刻变化和伟大成就,采撷来自生活一线的给养、素材,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拉开序幕。

图片

  刘金凯赠回迁市民“福”字

  “他们喜迁新居,我们给他们送福字写春联,营造春节欢乐祥和的气氛。” 中国书协第七届副主席、河北省书协主席刘金凯认为,“我们感觉所写的内容也是符合老百姓喜欢的对联内容,比如说,表现千年大计盛世雄安的,歌颂精神文明美好生活的等等。春联是老百姓特别喜闻乐见的,所以这个活动我们还要继续搞下去,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人民中去的伟大号召,进一步把我们的艺术作品送到百姓手中,同时也要潜心创造出和我们这个时代相衬的精品力作来回报社会,回报人民。能否与人民同气连枝,既是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一个要求,又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一个考验。”

  刘月卯为回迁市民写“福”字

  “春节将至,我们与雄安新区的人民和建设者共迎欢乐祥和的盛世佳节,感觉非常美好。”中国书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月卯表示,前不久刚刚召开的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今天来到这里,就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文艺工作者这种殷切的希望,用我们手中的笔,来写我们的祝福、写我们的盛世、写我们伟大的时代,体现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家国情怀。今年恰逢雄安新区成立5周年,我们来到这里不光是送书送春联,也是通过这种采风学习,感受雄安新区这种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以及它带给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激励向上的精神动力。我们将以此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组织百名书家写雄安、大美中国盛世雄安全国名家邀请展等,来歌颂雄安的伟大成就。”

  回迁市民展示自己拿到的春联

  雄安新区成立以来,河北省摄影家协会高度关注雄安新区的建设与发展,成立了雄安影像专业委员会,启动了雄安新区影像记录工程,多次开展公益讲座、摄影展赛等活动。发动广大摄影人拍摄记录新区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创作了大量摄影佳作。摄影师李康说:“作为一名摄影工作者,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期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镜头记录火热的现实生活,用真实生动的影像描绘新时代的发展变化,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摄影人的力量。”

图片

  小朋友有“福”了

  “河北省文联以艺术的形式实现与表达对容东居民的服务与关心,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我觉得这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容东的居民搬入了新家,物质生活上去了,精神生活也要跟上。我们这次摄影的主题是‘美丽雄安我的家’,就是站在他们的角度,用镜头记录他们搬入新家的幸福感、喜悦感,所以我们给他们拍全家福,随后还要把拍好的全家福装裱好以后,送到市民手中。”摄影师邓锦玺说。

图片

  史建伟接受媒体采访

  史建伟表示,今年是雄安新区第一批乔迁居民过的第一个春节,给大家送上福字、拍个全家福,来祝福大家新年新气象,日子越过越红火,寓意美好。我们河北文艺工作者也需要通过深入基层火热的生活实践现场,汲取更多滋养,谱写出贴近人民生活、表现人民情感的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拼搏奋进提供精神动力。我想,这样的活动,也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的好时机。送春联、拍全家福等不是一次性的活动,我们随后还要组织大批艺术家经常性地走出来,围绕河北“三件大事”、塞罕坝、新农村建设,深扎下去,做到“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是文艺之母。我们的艺术家从人民中汲取滋养,同时也应对人民的伟大建设成就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和最深情的褒扬。

  赵恒、平保龙、乔晓鹏、吴占良、仇必鳌、陈伟、李国月、杜一清、张福增、张爱兵、张永胜等书法艺术家和段双群 、田景明 、陈法鹏、李康、张淑珍、孙振林、李岳华、张春岭、 刘艳素、王满权、薛志勇、齐鑫、张学农等摄影艺术家也参与了现场创作。

  回迁市民拍全家福

  回迁市民拍全家福

图片

  回迁市民拍全家福

图片

  回迁市民在网红打卡地留影

  雄安建设者在网红打卡地留影

  回迁市民在网红打卡地留影

  回迁市民留影

  大合影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