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冬奥喝彩 一起向未来”河北省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在石开展
2022-01-21 16:07:10     河北省文联    【字体:

  展览开幕现场

  魅力冬奥会,文艺铸辉煌。1月20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主办,河北省书协、河北省美协、河北省摄协共同承办的“为冬奥喝彩一起向未来”河北省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开展。河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共产党员》杂志社社长王振儒,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党组成员、副主席祁海峰、方竹学、张海英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史建伟主持开幕式,边发吉宣布开幕。

  边发吉宣布开幕

  王振儒致辞

  史建伟主持开幕式

  此次展览共展出书法作品92件,美术作品120件,摄影作品70件。作品聚焦冬奥主题,积极传播冬奥冰雪文化,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其中,书法作品形式多样,风格各异,呈现出洒脱奔放、热情洋溢的正大气象。美术作品包含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年画、连环画、艺术设计等多个门类,集中展示全省优秀冬奥主题美术创作成果。摄影作品用影像记录冬奥会的建设和筹备过程,全面反映了冰雪之城张家口的新风貌,新变化。

  “在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5天这一时间节点,举办此次展览,是河北省文联各艺术家协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文艺的形式喜迎冬奥会的重要展示。”边发吉说,展览从作品、内容、内涵、水平等方面展现了河北文艺创作的一流水平,充分体现了河北文艺工作者为展示河北艺术水平、喜迎北京冬奥会的热烈氛围。

  史建伟说,此次展览是全省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是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聚焦‘三件大事’饱含热情、倾心创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河北文艺工作者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为奥运健儿争取佳绩,献上的响亮喝彩和真诚祝福。

  祁海峰代表参展艺术家致辞

  走进美术类作品展厅,活力四射的画作、韵味十足的雕塑吸引着观众的目光——流光溢彩的雪如意、山间飘舞的冰玉环,银装素裹的崇礼雪场、壮美秀丽的崇礼风光,展现着奋斗之美、运动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在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河北艺术家以文艺作品展开一幅壮美的‘冬奥画卷’,用文艺工作者的实际行动展示出了河北雄姿、燕赵精神。”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河北省美协主席祁海峰表示,接下来全省文艺工作者还将倾心尽力,继续以艺术的形式记录好、表现好冬奥会成功举办的火热实践,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参观美术作品

  “此前我们定向征集到全省优秀书法家作品200余件,最终遴选92件作品参展。这些入展作品水平高、内容丰富、书体兼备。”中国书协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月卯介绍,入选书法作品涵盖篆、隶、楷、行、草等书体,风格或妍美秀丽、端庄大气,或苍劲雄浑、朴拙有力,或灵动自如、简约流畅。我省广大书法家师古不泥古,自觉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优秀的书法作品记录时代,讴歌时代。

  参观书法作品

  “此次入选的摄影作品丰富多彩,用影像记录冬奥会的建设和筹备过程,全面反映了绿色崛起的冰雪之城张家口的新风貌和日新月异的新变化。”在摄影作品展厅,中国摄协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秘书长杨越峦介绍,此次入选的摄影作品题材丰富多彩,内容积极昂扬。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记录冬奥场馆建设、反映全民冰雪运动、展现张家口风光。

  参观摄影作品

  王振儒表示,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是文艺工作的重要使命。此次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是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聚焦“三件大事”开展的重要文艺实践,对示范带动全省文艺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开展创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立足河北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立足河北发展重大战略,展示好河北形象,用情用力讲好河北故事。

  参观展览

  边发吉、王振儒向被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馆收藏作品的美术家颁发证书

  参观展览

  为创作优秀作品,省文联多次组织书法、美术、摄影艺术家前往张家口崇礼进行写生采风创作,记录崇礼冬奥场馆建设的生动场面和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筹办冬奥会的火热实践。广大文艺工作者踊跃参与,记录时代发展,助力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展览将分两期进行,持续至2月10日。

  展览开幕现场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孙雷、舆情信息处处长刘钢虎,省文联二级巡视员张占方,秘书长相洪奇,各部室、协会、事业单位负责人,我省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展览美术作品的创作者陈承齐、刘伟佳、齐悦、刘丽、成君、黄兴国、黄铁舟等展览入选作品在石作者及30余名艺术家参加了开幕式。

  合影

  祁海峰《飞雪崇礼》 (油画)

  钱宗飞《翩若飞雪》 (中国画)

  倪春林《第一缕阳光——备战冬奥》(中国画)

  王馨竹《冰上争锋》( 油画)

  张琪《冬奥加油》( 油画)

  刘月卯作品

  李根茂作品

  王建勋作品

  刘朝辉作品

  姚静涛作品

  杨越峦摄影作品《大美崇礼 魅力中国》

  崔峻摄影作品《单板障碍追逐预赛》

  瞿勇摄影作品《崇礼风景》

  赵占南摄影作品《冬奥如意》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