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观察|做好会员工作 发挥文联优势
2022-04-01 08:56:52     中国艺术报    【字体:

  做好会员工作 发挥文联优势

  文新达

  会员是文联协会组织宝贵的人才资源。只有做好会员工作,切实发挥文联系统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创造活力和工作热情,才能够带动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勇于创新创造,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才情和力量。

  做好协会会员工作,正确认识和看待会员是前提。各文艺家协会会员是各艺术门类文艺工作者的中坚力量。文联协会聚焦“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文艺创作相贯通,会员工作是关键,是基础。紧紧依靠热爱党的文艺事业、团结凝聚在协会组织周围的广大会员,是文联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的前提条件。文联、协会组织是会员之家,是志同道合者在一起学习理论、砥砺德行、精进技艺的地方。要尊重遵循文艺规律和文联协会工作规律,按照党中央赋予文联的16字基本职能开展工作,把服务会员放在突出位置,把引导和管理融入服务之中,切实改变会员工作中“重发展、轻管理、缺服务”倾向。要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强化联络沟通机制,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建立健全各层级职责清晰、高效联动的会员服务管理机制,团结引导广大会员听党话、跟党走,繁荣文艺创作,服务人民群众。

  做好协会会员工作,尊重人才和艺术规律是根本。用心用情用功是尊重的真情流露。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生活上关心关爱,待人以诚,待人以亲,实现从“接触打交道”的握手,到“交流思想认识”的交心,再到“理想信念认同”的共鸣的逐步递进,从“想到一起”到“心在一起”再到“行在一起”的不断升华,用实实在在的服务,成为会员事业上的好伙伴,生活中的真朋友,情感上的自家人。遵循艺术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在会员工作中尤为重要,应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如培训班、研讨班等,组织会员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帮助会员提升理论素养、专业学养、职业涵养、道德修养,引导会员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

  做好协会会员工作,处理好主动吸纳和从严把关是关键。青年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文艺两新”人才是文艺事业的有生力量。吸纳“文艺两新”人才成为会员,是新时代文联协会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充满活力的必然要求。在完善个人会员入会规则基础上,要积极主动、不拘一格地向“文艺两新”人才敞开胸怀,张开臂膀,逐步提升“文艺两新”会员比例。大力培养青年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文艺两新”人才,在创作采风、志愿服务、展演展示、研修培训、对外交流等各项活动中向他们倾斜,帮助他们成长为文艺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和代表性人才,形成相互激励、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当前,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想要加入协会、成为会员,希望通过入会更好地融入组织,提升业务水平,取得更大的艺术成就。会员理应是各行业各领域内的专家和翘楚,具备较高的艺术水准和良好的道德品行。新会员发展应把好关口,注重质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采取综合考量的评审标准,既看作品,更重人品,实现整体严格、质量优先、兼顾规模、有序发展的目标。对已入会会员应加强监督管理,及时排查处理违法失德会员,建立健全会员惩戒和退出机制。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中国艺术报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