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丨神舟十三号的“科技+文化”之旅
2022-04-18 08:23:41     中国文艺网    【字体:

  今天,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完成全部既定任务

  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

  结束180余天的太空飞行

  返回地球

  看过直播的你是不是意犹未尽?

  下面快跟随小艺一起

  回顾他们的回家之路 

  正在返回

  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成功着陆

  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出舱瞬间

  航天员翟志刚安全顺利出舱。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航天员王亚平安全顺利出舱。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航天员叶光富安全顺利出舱。 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在“天上”的日子

  2021年11月,神舟十三号乘组翟志刚与叶光富为王亚平拍摄的在轨照片(首发于《中国摄影》2022年第4期,图片转自@我们的太空)

  2021年11月,神舟十三号任务期间,王亚平拍摄的黄河上游一带(首发于《中国摄影》2022年第4期,图片转自@我们的太空)

  2021年11月,神舟十三号任务期间,王亚平拍摄的长江下游一带(首发于《中国摄影》2022年第4期,图片转自@我们的太空)

  2021年12月9日 15时40分,“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讲,时隔8年之后, 中国航天员再次进行太空授课。“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这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

  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6日18时44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叶光富成功打开天和核心舱节点舱舱门,航天员叶光富于18时50分、航天员翟志刚于19时37分,身着我国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后续将协同开展空间站舱外全景相机C抬升、自主携物转移验证等操作。期间,驻守舱内的航天员王亚平配合地面操控机械臂,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作业。(此为视频截图,首发于《中国摄影》2022年第4期,图片转自@我们的太空)

  2022年1月31日是除夕,今年春节是中国航天员第一次在太空过年,航天员们在空间站过大年、贴福字,写春联,送祝福,看春晚,让虎年春节“太空感”十足。

  2022年3月23日下午进行了第二次太空授课。航天员梯队向广大学生演示了四大科学实验。图为水油分离实验:演示失重环境下水油分层现象消失、通过旋转产生离心力实现分层。

  太空“冰雪”实验:演示失重状态下的饱和液体结晶现象。

  液桥演示实验:演示失重环境下水的表面张力作用。

  太空抛物实验:演示天地之间抛物区别。空间站中,抛出去的冰墩墩沿直线匀速运动。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中国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