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民协党支部开展第二季度主题党日活动
2022-05-23 09:44:54     河北省文联    【字体:

  5月20日,河北省民协主席、党支部书记杨荣国带领支部党员、预备党员来到藁城区调研藁城宫灯和藁城宫面两项燕赵老字号项目,开展“非遗走进生活”主题党日活动。省文联秘书长相洪奇一同参加。

  藁城宫灯是石家庄市藁城区著名的特色传统手工艺品,也是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素有“天上北斗星,人间藁城灯”之说。支部一行首先参观了藁城宫灯博物馆,博物馆建成于2006年7月,共四层,有宫灯历史文化、大型灯展等常设陈列。支部党员还参观了纸雕宫灯生产线。工艺纸雕宫灯是藁城屯头村传统手工灯笼与蔚县剪纸相结合,并运用现代化生产模式,实现了自动化规模化生产,已获国家九项专利,十项版权。

  支部党员还参观了石家庄市传承宫面有限公司的宫面生产线。藁城宫面原系手工挂面,生产始于唐观贞年间,经无数次工艺改进,成为具有地方风味的名特食品。清朝同治、光绪年间,藁城县城有“永和号”挂面庄,所生产的挂面,色味俱佳,筋道爽滑,油亮洁白,粗细均匀整齐,被地方官吏选中进贡皇宫。自此藁城挂面被称之为“宫面”。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党员们深入生活实践,感受非遗,认识非遗。党员们一致认为,让非遗文化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与社会分享,才能让公众充分享受到非遗保护的成果。并且还需要科学整合项目,让非遗同旅游、科技、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全方位提供资源保障,并全方位用活资源,以共享的方式促进产业延伸发展。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