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秀林计划”河北省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座谈会在石举行
2022-05-23 21:40:00     河北省文联    【字体: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重温《讲话》的深邃思想和宝贵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5月23日上午,河北省文联召开“燕赵秀林计划”河北省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座谈会。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边发吉,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 共产党员》杂志社社长王振儒,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祁海峰、方竹学、张海英,省文联二级巡视员张占方,省文联秘书长相洪奇等领导出席会议。祁海峰宣读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政近期对省文联的两个批示精神,张海英主持会议。

  边发吉、史建伟、王振儒、祁海峰、方竹学、张海英分别为入选“燕赵秀林计划”河北省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代表颁发证书

  会议宣读了《关于“燕赵秀林计划”河北省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首批入选的通知》,颁发了“燕赵秀林计划”河北省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首批入选证书和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证书,启动了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戏剧家协会、省音乐家协会、省曲艺家协会、省舞蹈家协会和省杂技家协会承办的“河北省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大比武活动”,选聘了90名社会各界代表作为省文艺界职业道德监督员,督导我省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进一步提升。

  边发吉强调,在毛泽东同志“5·23”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省文联组织此次座谈会,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既是对讲话的再学习、再贯彻,重温经典,激励人心;也是新一届省文联党组,实施文艺人才培养计划的一次具体行动、一项重要举措。他对广大中青年文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讲政治,与党同心同德。坚守正道、弘扬正气,为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二是要讲追求,为时代放歌。要时刻谨记创作不要贪多求全、要学会守正创新,要讲求融会贯通。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走出狭小的创作室,走进田间地头,走到群众身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去发掘好素材、好题材,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创作出书写新时代的优秀作品。三是要讲团结,强化和谐氛围。一方面要洁身自好、追求德艺双馨;另一方面要尊重爱护、做好“传帮带”。广大中青年干部要脚踏实地、虚心学习请教,不断提高和超越,争取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振儒表示,“秀林计划”是河北省委构建大文艺人才格局中的一项重要环节,体现了省委对文艺工作特别是对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特殊厚爱。实施中青年“秀林计划”遵循于人才发展规律,立足于河北文艺发展的实际,受启发于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的建立,是涵养我省文艺生态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这项工作,培养河北文艺人才的“千年秀林”。广大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增强“秀于林、敢担当”的自觉自信和职责使命,要深深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激情、有勇气、敢担当,切实增强文化自觉自信和历史主动精神。要树立“贴民心、抒民意”的立场观念和创作追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要聚集“搞创作、出精品”的中心任务和立身之本,砸实“脚力”、提高“眼力”、拓宽“脑力”、练好“笔力”,全神贯注搞创作,精益求精出精品。要坚守“弘美德、领风尚”的从艺初心和价值理念,努力营造河北文艺团结和谐、互帮互促、天朗气清的良好生态。

  史建伟表示,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是党领导下的文艺战线上的突击队和生力军。近年来,全省广大中青年文艺人才长期扎根在基层,创作耕耘在一线,艺品兼修,成果丰硕。为进一步激励大家继承和发扬毛泽东文艺思想精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践行初心使命,增强文化自信,创作出更多富有历史底蕴、充满时代气息、彰显河北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用情用力抒写新时代河北改革发展的壮美画卷和恢弘气象,河北省文联按照省委部署,共选出了110名政治思想坚定、业务功底扎实、具备长期培养潜力的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希望大家要始终保持一颗向党之心,在坚定正确方向、听党话跟党走上做表率。要始终保持一颗精诚之心,在坚持艺术理想、创作优秀作品上争一流。要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在坚守人民立场、投身文艺惠民上当先锋。要始终保持一颗崇德之心,在坚决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上走在前。

  会上,中青年文艺人才代表和省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监督员代表进行发言。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孙雷、省委宣传部干部处二级调研员菅彦,省文联副主席白朝晖、刘月卯、许荷英、李锦云、杨越峦、范硕、贾吉庆,入选“燕赵秀林计划”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省文艺界职业道德监督员代表、“文艺两新”职称参评人员代表,省各文艺家协会、各部室、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