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民同行 衡水市文联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喜迎二十大文艺志愿系列活动
2022-05-25 08:11:28     河北省文联    【字体:

  为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5月17日至23日,衡水市文联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分赴饶阳、冀州、武强等地开展文艺志愿活动,引导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延续老一辈革命文艺工作者的艺术情怀,倾听人民心声、抒发人民意志、歌颂人民情怀,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投身火热的文艺实践,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传诵经典,把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放到首位

  衡水市文联围绕新时代文艺的新作为新担当,切实把“文艺为人民服务”“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精神贯穿到文艺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进一步加强全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行风建设。5月17日,衡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负责人赵岩立,饶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剑共同在冀中导报展览馆为“衡水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教育基地”揭牌。号召全市文艺界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生产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

  5月20日,衡水市文联以“传诵经典作品,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为主题,在线上举办“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文艺进万家诗歌朗诵会”。衡水市十多名朗诵艺术工作者,激情饱满地朗诵了《延安,我把你追寻》《沁园春.雪》《风从北京来》《诗韵衡水湖》等优秀诗歌作品,展示“讲话”发表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作推出、广为传颂的经典文学作品,以诗歌的形式反映中国文艺的繁荣发展、时代巨变、民族精神和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立足服务,把文艺植根于人民

  为使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践行文艺为人民的宗旨,5月23日,衡水市文联副主席朱俊杰、武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娜在武强周窝音乐小镇为“衡水市文艺工作者为民服务基地”揭牌。基地的建立,将进一步推进全市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扎实做好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体现新时代全市文艺志愿者应有的时代担当。

  5月21日,衡水市文联组织“文艺扎根人民——音乐讲座”,邀请衡水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学教研室主任邢泰宁在线上讲授萨克斯演奏技巧。他的讲座从基本功的练习,到演奏技巧的学习,深入浅出,受到音乐爱好者的一致好评。他在讲课中说,通过音乐作品凝聚起百姓对党、对祖国、对生活的坚定信仰和诚挚热爱是文艺工作者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好听的旋律只有饱含真、善、美,才能传递正能量,才能打动人,要让作品离生活近点,离百姓近点,更易于大众学习。图片

  5月21日,衡水市文联、衡水老白干营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喜迎二十大——文艺志愿者在行动”活动,衡水市文联副主席常立奎、市作协主席宋峻梁以及衡水市二十余名作家参加。作家们参观了中国白酒地缸发酵博物馆,全面了解了企业历史、酿造流程、企业管理水平等概况。他们表示,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更加坚定了文艺创作要扎根本土、深植时代,要记录美丽衡水,为家乡品牌的发展做好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期间,举办了“文韵酒香——衡水老白干丰柔380杯征文大赛”颁奖活动。

图片

  再立新功,在新时代征程上奋发有为

  为助推全市文艺工作者围绕“六个新衡水”,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创作更多彰显地域文化、蕴含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5月20日,常立奎、冀州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绍勇在冀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衡水市文艺工作者新时代采风基地”揭牌。该基地的建立,就是让更多的文艺家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感受时代脉搏,倾听群众心声,汲取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创作更多精品力作,展示新时代文艺成果。

  5月22日,衡水市文联、冀州区委宣传部主办、市曲协协办的“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十周年暨文化惠民”线上文艺演出,通过衡水新时空平台实时直播,用优秀的文艺作品与观众在“云”上相会。此次惠民演出涵盖了舞蹈《万疆》《再唱山歌给党听》《我的祖国》、歌曲《美丽的心情》、河北梆子《洪湖赤卫队》、萨克斯合奏《共筑中国梦》等节目。演出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新时代,为基层文艺普及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激发了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内在动力。

  同时,为颂扬伟大的“抗疫精神”,衡水市文联、市美协在线上举办“战疫——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美术作品展”,以此凝聚人心,以艺战疫,致敬在此次疫情中勇于奉献的逆行者们。图片

  下一步,衡水市文联将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契机,通过文艺展演、文艺志愿、采风培训等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文艺精品书写时代之美,彰显信仰之力,弘扬人间正道,为不断开创衡水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