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冀”忆新书分享座谈会专家发言丨发光的《红色“冀”忆》
2022-05-29 18:03:47     河北省文联    【字体: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出版业务部副主任  武小森

非常开心能够参加这样一个活动。在最近一周我一直关注省文联公众号,只单单通过公众号我就发现现在的省文联跟我以前了解的省文联不太一样了。比如说燕赵秀林计划,有110位中青年文艺者列入其中,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雄伟的工程。比如这个优秀中青年人才大比武,还有上周的直播活动,我感觉真的是别具一格。

在去年,我恰巧看到央视6套的高端访谈,谈百年电影,史书记谈的是河北要推的作品《革命者》,因为他当时讲得特别好,我想我一定要看这个电影。《革命者》这个电影反映的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李大钊,去年推出了若干个关于李大钊的影视作品,我个人认为这是最好的一个,也是别具一格的一个。

作为一个出版工作者,我觉得美术编辑李冉的设计最高妙的地方就是“红色‘冀’忆”这四个字是发光的,虽然没有很出众,但它是发光的,跟这本书的形式和内容是匹配的,那么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我想这本书跟我去年看到的大量关于建党100周年的图书是不一样的,它另辟蹊径,它直面大众、直面民间,它是一种挖掘。《红色“冀”忆》分七个章节,异彩纷呈,我们在太多的红色博物馆和红色教科书上读到的一些东西,比如说我们如数家珍的小英雄雨来,都是典型化的人物,那么这些文学人物的背后我认为是大量的熟悉的陌生人,这些人物被典型化了,然而他们是谁,他们从哪里来,他们到哪里去,在这本《红色“冀”忆》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个较好的答案。

第七辑的最后一篇《一个老兵的口述战争》的作者于国平,是唐山人,民间卧虎藏龙,然而省文联却真正做到了桥梁纽带的作用,把他们集结起来,出了这样一本书。这本书是需要我们仔细去关照、去看它讲故事的方式。从图书的角度讲,其实很多书已经没有插图了,可是我却在这本书中看到了多幅插图,这让我想到了曾在《当代人》的褚大伟老师,做得特别精美。

我很喜欢这种风格,跟文字是保持一致的,所以这依然是省文联的风格的一个延续。上一周省文联给我带来了很多惊喜,我也希望在下一周、在未来的岁月里,省文联能够伴随河北省的文艺家走得更长更久更远。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