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冀”忆新书分享座谈会专家发言丨红色底色上书写新经典的一次尝试
2022-05-29 18:04:27     河北省文联    【字体:

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  汪素芳

五月,鲜花盛开。几天前的“ 5.23”,不仅是我们全体文艺工作者的节日,更是每一位文艺评论工作者所应关注和牢记的日子,因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更是一篇光辉的文艺理论著作。岁月沧桑八十载,重温讲话精神之际,《红色“冀”忆》一书出版,更添一层值得我们评论界去关注的意义。

河北是红色之地。这早已为社会发展史和包括许多红色经典文学在内的文学史所证明,今次又添了《红色“冀”忆》一书的书名和故事为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不只因为我在这块土地上工作过,更是因为这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从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创建中国共产党,到八路军挺进太行山,开辟抗日根据地,再到党中央从西柏坡进京,在河北上演了一幕幕可歌可泣、威武雄壮的历史活剧。传承红色基因,赓继红色血脉,已经成为我们这块红色热土的不变初心和使命担当。

河北是红色文艺重地。以孙犁、梁斌、徐光耀等为代表的烽火作家和他们创作的《荷花淀》《红旗谱》《小兵张嘎》等经典文学、电影等作品,感染哺育了一代又一代读者。今天,百年红色经典故事征文活动和此书出版,正是紧紧把握了建党百年的脉搏,用新挖掘的红色经典故事再现红色征程,为我们开展党史教育提供了一份别样的文艺读本。同时,此书从民间红色记忆中打捞了36个普通英烈、平凡英雄的故事,对他们的事迹的书写,也是继承前辈文学大家的文艺思想,延续文化血脉的一个当代红色文学实践文本。

河北还是红色文艺评论重地。在硝烟四起的战争年代,周扬、陈荒煤、何其芳、萧殷、李何林、王朝闻等文艺理论大家就曾在河北生活、战斗,为探索和丰富解放区革命文艺思想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也为开拓新中国文艺评论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我们将挖掘、利用好本地红色文艺评论的宝贵资源,推出更多关于红色文艺评论的研究成果和专著,继承发扬好这些精神文化遗产。

河北是希望之地。冀,是希望之意,从古代的“冀州”,到“新中国也从这里走来”,到今天环京津、京津冀协同发展,它一直是一个希望的象征之地。

延续几千年的中国红,一直是我们最传统的底色。古代史以来的红色,与现代史以来从革命战争年代中形成的“红色”,形成了基于不同文化底蕴的历史巧合。这种巧合让我们感慨,相信它们之间有着互相辉映的地方,这是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非常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地方,同时,也是值得我们对历史底色进行深思的一个点。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英雄是人民中的个别。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从事实上看,如果说前辈的文学经典,主要是对我们已耳熟能详的伟大英雄人物的讴歌,那么这本书更多是对平凡英雄的讴歌,是对英雄所从中走来的人民的讴歌,是对英雄产生其中的这块丰厚热土的讴歌。如果说前辈的文学经典是对英雄的一个个点的特写,那么今天这本书就是对“面”的扫描,是一个大面积的描绘,是面向上的铺展。

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艺术家的桥梁和纽带,因此文联主创这本书,既是职责应有之义,更是河北文艺人表达对生养我们的这块红色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的致敬。借此机会也表达我们作为文艺评论工作者对策划、组织、编辑、创作者们的敬意。

本书作为“百年红色经典故事征文优秀作品集”,由一个个新挖掘的“红色”故事组成,传至后世,是否也会由红色经典“故事”,日后成为新的红色经典“文学”,这是一个期待,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