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冀”忆新书分享座谈会专家发言丨把红色“冀”忆植入心田
2022-05-29 18:05:48     河北省文联    【字体:

石家庄市图书馆馆长  于少华

欣闻《红色“冀”忆》新书出版,得知这是河北省文联藉由百年红色经典故事征集活动,“打捞”沉淀在历史深层中普通英烈、平凡英雄的民间记忆,最终在300件征集作品中遴选出36个红色经典故事结集而成的,于是对这近乎百里挑一的故事充满了期待。同时也在思量,用心用力用情对河北红色资源进行抢救性发掘和文学记录,反复推敲打磨,力求完美地呈现这样一本为英雄立传的红色读物,将为读者带来什么样的阅读体验?

第一眼看到这本书,竟被它素雅、简约的封面吸引到了。《红色“冀”忆》的封面设计似乎走的是清新文艺范儿,是那种很合眼缘的简约风。在大篇幅留白(象牙白)的基础上,“红色‘冀’忆”书名居左下沉,稳稳的中国红;右上空白处,阳文红色“冀”忆凹凸有致,厚重且有质感;副题、作者及出版社,一概简简单单小字号,简单、素雅中透着讲究;左上角的征文LOGO既作为画面装饰,又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这种举重若轻的设计理念,为阅览者传递出“红色经典”原来可以放松阅读的信号。从图书阅读推广角度来看,《红色“冀”忆》首先有了读者缘。

带着好感,捧读这本书,扑面而来的是真实而鲜活、朴素而真挚、质朴而崇高、平凡而伟大。恰如序言中所说:“文笔或朴素,或清新,或厚重,风格不同,但篇篇形象饱满,生动可感,有温度,有筋骨,有情怀。”36篇报告文学故事独立成篇,还原了英雄所经历的一幕幕壮烈场面,还原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英雄形象。在这里,英雄就是鲜活的人和事,英雄形象有血有肉,接地气儿。对于追求多元文化、习惯个性化表达、对宏大历史叙事相对陌生的年轻人而言,他们更熟悉可以感知、接近的“偶像”,而不是高大遥远的“神”。在这里,英雄人物“神性”的消退与人性的自然回归,更有助于当代人特别是青少年深刻理解英雄精神。在这里,英雄是鲜活的价值观,是无比珍贵的精神富矿。这也许是《红色“冀”忆》带给读者的价值关照。

掩卷而思,蓦然想到,英雄是鲜活的精神榜样。36个故事36个人物形象,个个丰满生动。大处有义,气势恢宏;小处动情,刻画入微。因此,每一个英雄都可信可亲,又与众不同。无论是长眠小觉镇的周建屏,太行山上的青春惊雷王宗良,百岁人生写担当的秦美,还是战火淬炼艺术人生的王靱,替夫出征修建柏坡渠的石喜荣,小小地下交通员张素芬……一段段充满了浓厚的人情味儿的故事,揭示着“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英雄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是普通人的挺身而出,是鲜活的精神榜样。这样看来,把红色“冀”忆植入读者心田,让红色薪火传播更远,让红色名片更加闪耀,当是《红色“冀”忆》的意义所在。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