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冀”忆新书分享座谈会专家发言丨让读者回归到庄重的阅读
2022-05-29 18:07:22     河北省文联    【字体: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石家庄市作协主席  程雪莉

我拿到三位主编签名版的《红色“冀”忆》的时候,非常兴奋,因为跟我的创作有很多共同点,所以我看得特别认真。主要有三点感悟。

第一,这本《红色“冀”忆》让读者回归到庄重的阅读。从装帧设计、出版策划,以及编辑团队做这件事,我感觉它是既新颖,又庄重,我必须用这个词来形容这本书,内文的设计朴素大方,丰富而全面,有历史的温度、高度,也有温情。我阅读这本书的时候非常震撼,我也是写了好多年的红色题材,但我只是对石家庄挖掘得比较多一些,这对于触发我们的创作灵感特别有价值。给读者一种庄重的阅读,我觉得非常重要,在我们的创作当中也有切身感受,比如我的儿子,他在一中读书,我在去年写《闪耀的红星》这套书。我写之前做了一个调查,我儿子只知道有西柏坡,但不知道西柏坡诞生了那么多灿若云星的文化。当年中国作协有五千会员的时候,我们河北省就有一千多名,全国的1/5,好多作家都是在这块红色土地上走出去的,这是一支特别辉煌的队伍。

把最全面最丰富的营养给读者,这就是营养到人民,营养到孩子们。我写《中山国》在中央电视台播的时候,我儿子说他的同学们都在看,觉得挺新鲜的。可是后来我写《平山团》,他说我们不看,我们觉得那是老旧事。我就很奇怪,2300多年前的事你们觉得是新鲜事,可70年前的事你们反倒觉得是旧事,这是什么意思呢?所以说,对烈士们、对红色文化的引领,我觉着我们还是有很大责任的,我们要首当其冲地尊重这些红色的历史人物,尊重大家的创作,尊重我们的引领。

第二,我觉得这本书捕捉到了最典型的红色人物身上的精神品质,这一点让我感受深刻,作家们爱寻找每一个人物身上的细节,比如说人物韩增丰,文章中对他的描写很生动很好玩,非常符合英雄的形象,也表现出英雄独特的精神品质。比如说,他对哨兵一个箭步冲上去,按倒在地就说不许动,我是韩增丰,谁动就枪毙谁;又比如说,他猛然跳起大声喊道,告诉你们,我韩增丰不是好惹的,不怕死的给我上来;还有一个细节这篇文章也挖掘到了,他当时接聂荣臻司令员过铁路,通常保卫首长的有一大堆人,不弄一个团,也得弄一个营来护送,结果呢,韩增丰他们只有三两个人护送,警卫员说这就这么俩人。韩增丰说没问题,你听着。然后就跑到堡垒处。哨兵问谁。韩增丰说你家韩老爷,然后,日伪军赶紧起杆就过去了,聂荣臻问这是怎么回事,怎么他们一听你报字号,日伪军就起杆了。名声太大了,韩老爷已经打出威风了。据说《亮剑》就从韩增丰身上挖掘了很多细节。所以书中有这么多适宜表现英雄精神品质的细节,这一点让我感受非常深。英雄并不是高大威猛,也不是说你是我心目中的英雄,而是有它特有的品质。

第三,是回到那个时代,感触那个时代的质地,我觉得这一点对一本书来说非常重要。这本书中也有写戎冠秀,像戎冠秀的母亲温秀芝这样的人,仅仅几句话你就能够看到不一样的时代现场。要是换一个不深入采访的作家,或者不懂当地方言的作家,他就会写出普通话语境,可是这种语境是对回到当年文本的一种伤害。所以说,《红色“冀”忆》这本书大部分作品都能够捕捉到当时的那种语境,感受到那种质地,就像是有棉布的质地,有丝绸的光滑,有时代的脉搏。谁捕捉到了谁就成功了,这本书的成功之处就在这儿。

另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这本书的装帧有好多的插图。记得当时还想提一个意见说没有那些英雄的形象,现在编辑团队又把他们重绘,这是一个让读者重回语境的很好的手法,非常吸引人。我接下来还要深读,并且发动身边的作家朋友们广泛地去阅读。谢谢大家。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