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冀”忆新书分享座谈会专家发言丨一本能充分发挥“中国革命历史营养剂作用”的优秀图书
2022-05-29 18:07:23     河北省文联    【字体:

河北人民出版社社长  王斌贤

在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的重要时刻,省文联组织创作的《红色“冀”忆》面世了。我代表该书的出版方河北人民出版社对此表示热烈祝贺,对史书记、方主席等领导在该书的组织编写和编辑出版过程中给予的高度重视、及时指导和有力推进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感谢郭文岭、陈彦慧、王瑜三位主编和编委会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以及对我们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发掘、利用红色资源,充分发挥“中国革命历史营养剂”作用指明了方向。

《红色“冀”忆》一书就是一本能充分发挥“中国革命历史营养剂作用”的典型的优秀图书。《红色“冀”忆》对民间红色教育资源进行了深入的挖掘,书中收录的很多英雄故事都是首次见诸文字,这些平凡英雄的事迹是对宏大历史叙事的必要补充,为读者真实、立体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红色“冀”忆》真正体现了小故事大情怀,教育意义深刻。书中收录的36篇文章,讲述的多是平凡人的故事,主人公或是普通的战士,或是稚气的孩童,或是农夫村妇,他们都是在平凡中铸就伟大的典范。读这本书,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英雄就在身边。《红色“冀”忆》所讲述的都是发生在河北这片热土上的真人真事,地方特色鲜明,对于宣传我省红色资源,讲好河北故事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红色“冀”忆》一书的出版,我们高度重视。从一开始,就把这本书确定为重点图书,目标就是做精品。我们集中了社里经验丰富的编辑校对人员专项负责、重点跟进,以确保图书质量。本书由征文组成,不同文章风格、用语、体例差别很大,针对这个情况,我们反复研究书稿,做了统一化处理,并多次审阅、优化,提升书稿质量。就图书的装帧设计,与几位主编反复沟通,充分交流意见,形成共识。对书稿的编校,更是精益求精,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问题。本书原稿配图不全,且风格迥异,为使配图更贴合图书主题、生动自然,对全书插图进行了重新绘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精心雕琢、反复打磨的《红色“冀”忆》内涵丰富、设计精美、语言灵动、图文并茂,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精品图书。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抓好宣传推介,通过多种方式把《红色“冀”忆》介绍给更多的读者,让更多人传颂红色故事,传播英雄事迹。

今天在座的都是河北文艺界的专家、学者,我们希望以后进一步加强和各位专家学者的合作,不断推出更多的好作品奉献给读者,为进一步促进河北文化事业和出版产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我们的积极贡献。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