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冀”忆新书分享座谈会专家发言丨安吉书院的红色“冀”忆
2022-05-31 07:48:55     河北省文联    【字体:

本书作者代表、赵县青年作家  杜晓飞

《当代人》编辑刘亚荣老师给我发来到安吉书院参加《红色“冀”忆》座谈会邀请函,问我能不能到,我立即回复,“必须去!”

这本书是宁雨老师带领的优秀编辑团队精心打造而成,近日已由河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淘宝、京东、当当等平台上架。作为36篇入选作者之一,我还没有见到成书,所以必须去和它“见面”!

安吉书院位于石家庄市自强路与师范街交叉口西南20米,是省图书馆的分院。从外看,典雅大气,穿过一小段曲折小桥,两旁微波粼粼,有点误入江南的味道。走进去,见到了和蔼可亲的宁雨老师正带领大家忙活着。入座后,终于看到了《红色“冀”忆》这本书。封面设计简洁漂亮,红色鲜艳的书名,米黄色的封面,淡雅的文字底纹 ,自带一份凝重,不忍心翻开,怕惊扰了里面鲜活的故事。

不一会儿,人都到齐。座谈会由省文联副主席方竹学主持,与会领导和代表依次发言。一致认为,这本书出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通过小故事阐明了大道理,展现了在浩瀚的历史海洋里民众的力量,以及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市作协程雪莉主席提出了要让红色记忆走上庄重阅读的道路,平台不同,展示的影响力自然也就不同。市文联王文静老师希望这本书的传播可以“破圈”,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去展示书中的内容。市作协副主席陈晔老师是这本书的编审,他说若不是被选入编委会,本来也是想参加征文活动的,因为参加编稿,把自己的作品压下,不带私心杂念来公正选稿。如果不是今天开会,我还不知道有这故事。不知道,陈晔老师藏起的作品是什么,但正是这份坦荡公平的初心,才有好稿的选用。我很想拜读学习一下陈老师那篇“压在箱底”的作品。正是陈晔老师及宁雨老师这些编辑团队老师们的无私付出,,让我们这些普通作者有亮相和走上前台的机会。是他们的修正和润色,让这本书的整体水平才得以提升,经过修正的作品发生质变,上档次,大气而厚重。陈晔老师说,这是为平民英雄立传。他在发言中特意提到了我写的《赵州桥畔百战英雄》的主人公焦连喜,老英雄已于今年春天去世,陈晔老师还帮我修改了给老英雄写的悼词。英雄一去不复返,我们能做的就是记录传承他们的美好品质。《红色“冀”忆》这本书真的是为平民英雄立了传!

2018年,我在赵县政协协助赵县文史专家贾国锁老师整理赵州历史,共整理出了将近一百万字入选《石家庄文史资料全书》,但这一百万字还不足以展示赵州的今昔过往。老英雄焦连喜1928年出生于赵县猛公村,1946年入党,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戎马生涯,身经百战。他身上有许多传奇故事。但当时并没有被发现记录进去,十分遗憾。正是这次创作征文,激发了我为老英雄书写的内动力,联系了他的家人,几经修改,真实再现了他不平凡的一生。能把老英雄事迹记录下来,并入选《红色“冀”忆》和出席安吉书院的分享会,我感到十分荣幸和开心。

感谢省文联,感谢宁雨老师和诸位编辑老师辛苦编辑《红色“冀”忆》,“打捞”深藏于民间的英雄故事,让他们的名字得以流芳青史。传承红色文化,留住英雄的足迹,让下一代懂得珍惜今天和平与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这样的创作活动值得我们追随。《红色“冀”忆》值得大家阅读和珍藏。

一上午的交流,不知不觉过去,大家畅所欲言,受益很深。

散会后,我本打算早点回赵县。宁雨老师怕我路远回去晚了,派编辑耿凤和李冉陪我一起吃中午饭,两位编辑老师“不达目的不罢休”,程雪莉主席也热情发出邀请。我不曾跋山涉水,只是路远了一点儿,就受到如此礼遇 ,内心倍感温暖。

来安吉书院与智者同行,诚惶诚恐,我将继续努力写好作品,讲述发生在身边的中国故事。正如陈晔老师所言,作家是“用文字行走于大地”,我们这些有信仰的写作者都是、都要争做时代的歌者!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