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冀”忆新书分享座谈会专家发言丨从图书编辑的视角谈《红色“冀”忆》
2022-05-31 07:48:55     河北省文联    【字体:

河北人民出版社责任编辑  陈冠英

在座的都是河北文艺届的大家、名家,十分荣幸能和大家共聚一堂,庆祝《红色“冀”忆》一书的出版。我是这本书的责任编辑,下面我就从图书编辑的视角来谈一下对《红色“冀”忆》这本书的几点认识。

首先,《红色“冀”忆》的创作思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红色“冀”忆》源自河北省文联组织开展的“百年红色经典故事征文”活动,参与投稿的作者群体有文艺工作者、党史研究者,也有退休干部、中小学教师、法律工作者,还有英雄的后人;从地域来源看,这些作者来自省内各地,多数是来自基层;从稿件内容看,讲述的都是普通英烈、平凡英雄的故事。综合以上几点可以看出,这是一部来自群众,反映群众生活、战斗经历的作品,整个创作坚持群众路线。这给了我很大启发,我们在组织策划其他图书选题时,也要借鉴这个思路。

第二,内容质朴,但感染力强。《红色“冀”忆》讲的都是平凡英雄的故事,语言很朴实,没有口号,没有大道理。但是书中的每个英雄人物,都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家国情怀,什么是民族大义,这远比简单空洞的说教要有力。另外,我认为,文章的感染力,还来自于读者对这些英雄人物身份的认同。这些群众身边的人和事,更容易让人产生共情,更容易让人接受,更容易感染人。这是这本书感染力强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三,设计精致,图文并茂。《红色“冀”忆》是河北人民出版社重点打造的精品图书,社里对《红色“冀”忆》的出版十分重视,斌贤社长亲自担任三审,具体指导。本书的设计,无论是封面、版式,还是字体、插图,都是经过反复推敲,再三斟酌才确定的。书中收录的36篇文章,每一篇配图一幅,这些插图是请专业人士根据每一篇文章的主题进行创作,要么反映人物的主要特征,要么表现事件的发生场景,很多插图都是数易其稿,郭文岭、陈延慧、王瑜三位主编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他们出思路、出方案,精益求精,就是为了增强文章的代入感,提高读者阅读体验。

其实,对我来说,责编这本书的过程,更多的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接受了前辈英烈崇高精神的洗礼,也提高了业务能力。十分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在这个过程中给予我的指点和帮助。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同在座的各位专家、老师们合作,为冀版图书再添精品。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