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艺之光照亮百姓生活的每个角落
2022-05-31 11:16:00     中国艺术报    【字体:

南宁市“文艺两新”启新航

让文艺之光照亮百姓生活的每个角落

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别称“邕城”,被誉为“中国绿城” “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在这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里,活跃着一支支文艺志愿服务“轻骑兵”,他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南宁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把文艺的种子遍撒千村万户,形成一道道亮丽的绿城风景。

5月21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南宁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南宁市书法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宾阳县,开展了“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送文化下基层,开展书法讲座和创作辅导活动,深受当地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欢迎。据南宁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南宁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唐志伟介绍,参与这次活动的潘继坦、梁守鹏、苏强等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骨干成员均来自新文艺群体。近年来,各协会越来越多的“文艺两新”骨干在南宁文联的正确引导下,坚持多年参与“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学雷锋·志愿服务满绿城”“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满绿城”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文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涌现出“绿城公益文学讲堂”、南宁市少年儿童“书法成长课堂”、“与明星同唱”南宁民歌湖百姓歌圩、“绿城公益美术讲堂”“新时代乡村影像记录行动”“公益电影展映·爱的后备箱”“传统戏剧、精品剧目进高校”等深受南宁市老百姓喜爱的文艺志愿服务品牌。

“歌盛世开创新时代贺新春送福进万家”——2022年迎新春“我家春联我书写”暨南宁书法家义务为民写春联送“福”进万家活动

目前,南宁市新文艺群体业态除涉及文学、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影视、民间文艺等传统艺术领域外,还形成了一大批新型文艺业态,如演艺服务、艺术中心、网络文学、影视传播、展会策划、艺术培训等,同时他们整合跨地区、跨行业、跨类型、跨层次的文艺资源,积极主动地融入互联网、数字技术,运用微博、微信、短视频、客户端等载体,直面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新需求,多渠道、多形式、多载体、多平台提供大量雅俗共赏的文艺产品、文艺活动、文艺服务,零距离服务于老百姓的精神生活,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发挥着特殊作用。

南宁市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积极履行文联职能,推动南宁市“文艺两新”工作有序发展,充分激发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生力军作用,为南宁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开拓新思路、注入新活力。在2019年召开的南宁市第十次文代会中,新文艺群体代表占大会代表比例从第九次文代会的13%上升到20.3%;在选举产生的南宁市文联第十届委员会委员中,新文艺群体代表占8.7%。在2020年全市各文艺家协会换届中,南宁市摄影家协会有5名新文艺群体代表当选新一届主席团成员;南宁市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各有4名新文艺群体代表当选新一届主席团成员;南宁市音乐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别由新文艺群体代表何镇国、潘继坦、陈卓凡担任,其中潘继坦还当选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新文艺群体会员数占比最高的是南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达60.5%。

南宁市摄影家协会2022年组织南宁市宋村拍摄小组为江南区同江村老人免费拍摄肖像照

“传唱领航启新征程”南宁市美术家协会2022年文艺惠民志愿服务走进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开展传唱歌曲《领航》活动

近年来,南宁市“文艺两新”队伍在南宁市文联的积极引导下,不断成长壮大起来。“绿城玫瑰”“邕州才子”作家群、南宁市远声粤剧有限公司、陆柒相声会馆、南宁市书羽艺术培训学校、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艺术中心、“绿城翰墨”南宁书法家群、“绿城画韵”南宁工笔画家群、“绿城乐风”南宁音乐家群、“山海文化”网络文学创作中心(广西有亿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峰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西明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西金壮锦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壮族会鼓工匠文化创意园等新文艺组织蓬勃发展。

“绿城玫瑰”“邕州才子”作家群:

“绿城公益文学讲堂”培根铸魂肩使命

“绿城玫瑰”“邕州才子”作家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调研座谈会

2011年3月8日,“绿城玫瑰”作家群成立,聚集南宁市的优秀女作家89人,其中新文艺群体32人;2019年1月25日,“邕州才子”作家群成立,聚集南宁市的优秀男作家103人,其中新文艺群体65人。他们的作品频频见诸国内各大文学、学术期刊,被许多出版社关注,深受广大读者的青睐。他们还积极参与“绿城公益文学讲堂”“同心·文学进社区诗朗诵”等南宁市文学品牌活动,并成为其中的主力军。尤其是“绿城公益文学讲堂” ,以经验交流和分享为主题,以提升城市文化高度为己任,以培养文坛新秀为目标,培根铸魂,成为他们释放人生价值和社会担当的舞台。南宁市作家协会主席丘晓兰对此深有感触:“在他们的积极参与下,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绿城公益文学讲堂’成为南宁市文人墨客的雅集圣地,更是市民们乐此不疲的文学摇篮。”同时,“绿城玫瑰”和“邕州才子”作家群还积极助力南宁文学院、南宁市作家协会主办的“文学进校园”及其他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营造了首府南宁浓厚的文化氛围,成为绿城文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陆柒相声会馆:

让曲艺回归剧场、回到观众心头

陆柒相声会馆的群口相声表演

由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题名的陆柒相声会馆成立于2018年,这是广西第一个民间相声表演社团。成员主要有吕遵强、马国富、李奉睿、申霖等6位青年演员,他们均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广西曲艺家协会会员。陆柒相声会馆推出了《广西新地名学》 《笑谈广西》《两面人》等一批优秀原创相声作品,将北方曲艺风格和南方语言艺术巧妙融合,树立了个性鲜明的舞台表演风格,深受广大老百姓的喜爱,活跃了南宁市民间文艺表演氛围。会馆成员常年扎根南宁市区坊间街头及小型剧场演出,积极参与南宁市文联组织的“文艺惠民工程”“圆梦工程”“文艺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每年演出均在100场次以上。

此外,为传承曲艺艺术、弘扬传统文化,会馆常年开展曲艺辅导培训服务,热心为爱好相声艺术的粉丝学员传授技艺,培养了十多名青年苗子,以实际行动践行办馆宗旨“让曲艺回归到剧场,回归到青年” 。陆柒相声会馆的成立和发展,为南宁曲艺事业注入新的活水和希望,成为重振南宁传统曲艺的新生力量,在积极探索曲艺文化本土性传承和发展方面具有鲜明的个案价值。

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艺术中心:

创业孵化示范区助力“文艺两新”再上新台阶

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广西启动仪式在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艺术中心万象剧场举行

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艺术中心成立于2019年8月,下设合唱团、舞蹈团、弦乐团、管乐团、民乐团、小记者团、戏剧团和模特团八大青少年艺术团,是在广西文联、南宁市文联的大力支持下,由南宁市青秀区政府和新影响集团合力打造的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及创业孵化的示范区,打造面向中国—东盟的青少年文化艺术生态圈。自成立以来,该中心共举办青少年文化艺术演出、展演、展览等各类活动300多场,接待青少年及各方受众达10万人次。中心约有6000平米的艺术共享空间,拥有31间多样化的共享教室和1500平米的多功能剧场,同时有户外和楼顶近10000平米的户外艺术广场和可容纳近300辆汽车停泊的室内停车场。组织举办各类青少年美育艺术课外培训、研学、读书会、文化艺术演出、赛事、展演、展览等各类活动,为学校、学生和艺术教育从业者提供美育教育实践和展示交流的平台。

近日,广西“文艺两新”联盟和实践基地落户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艺术中心,“这为我们中心带来一股紧扣时代脉搏的新气象。”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艺术中心副秘书长、南宁市音乐家协会社会活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雷嘉莉认为,假以时日,这里将成为南宁乃至整个广西“文艺两新”荟萃和展现艺术创造力、体现大家坚守创作初心和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的新的文艺阵地。

南宁市远声粤剧有限公司:

培育南宁民间戏曲文化生态的生力军

南宁市远声粤剧有限公司的大型粤剧《山乡风云》剧照,该剧目入选第十一届广西戏剧展演

南宁市远声粤剧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以粤剧艺术表演为主的民间文艺团体,为中国戏剧家协会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民间职业剧团委员会理事单位、广西戏剧家协会理事单位。公司现有成员近50人,他们业务精湛,大部分成员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和广西戏剧家协会、南宁市戏剧家协会会员,其中公司董事长郑远杰当选为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广西戏剧家协会理事、南宁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公司自成立以来,排演了大型粤剧《刁蛮公主憨驸马》《胡不归》《西厢记》《山乡风云》及《新霸王别姬》《段红玉招亲》《金陵残梦》等一批代表性传统剧目,还排演了本土原创小粤剧《夫妻战疫》《老师·船夫》等多个主旋律题材作品。多次受邀参加广州艺术节、羊城国际粤剧节、深圳“粤剧在周末”等传播交流活动;参加广西文旅厅主办的中国—东盟戏曲演唱会、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广西八桂群星奖、广西基层文艺汇演等艺术赛事,并荣获多个奖项,深受老百姓喜爱。在南宁市文联、市剧协的组织引导下,公司积极参与南宁市各类公益性惠民演出,如“邕州神韵地方戏曲周周演”“邕州剧场地方戏曲月月演”“戏曲进校园”“送戏下基层”等,每年演出五十多场。同时,公司还积极开展粤剧传承工作,在目前演出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保存演员队伍的实力,不定期组织粤剧发烧友、爱好者组建“私伙局”,带动群众演唱和表演体验,潜移默化地带出了一批戏曲传承力量,成为培育南宁民间戏曲文化生态传承发展的生力军。

南宁市书羽艺术培训学校:

通过“书法成长课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南宁市少年儿童“书法成长课堂”是南宁市青秀区委宣传部与南宁市文联共同主办的公益书法教育项目,南宁市书羽艺术培训学校作为新文艺组织参与承办。作为南宁市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它旨在传承书法艺术,增强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的了解和热爱,培养文化自信,为南宁市少年儿童创造更多更好的书法学习机会和条件,解决中小学书法教育中存在的发展不充分和城乡不平衡等问题。南宁市书法家协会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与社会教育组织、专业培训机构合作,于2015年联合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南宁市工人文化宫、南宁市书羽艺培训学校等单位,共同创办了南宁市少年儿童“书法成长课堂”公益书法教育品牌,为南宁市少年儿童免费提供一年的书法学习,长期、专业、系统地开展少年儿童书法基础教育,特别对贫困家庭的学生和农民工孩子给予帮助,推动“书法进校园”,促进南宁市中小学书法基础教育和普及,为南宁市书法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培养后备力量和人才。

在南宁市文联和南宁市书协的关心支持下,经过七年的运行和实践,南宁市少年儿童“书法成长课堂”已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管理、运行、保障机制和科学的教学体系及模式,教学系统完备,教师队伍稳定,保障措施得力,这个模式具有示范性和可推广性,激发了广大社会力量和专业机构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书法教育,潘继坦、陈小冰、刘小静、庞南、卢梅珍、刘树飚、梁明德等社会爱心人士和德艺双馨的书法专业人才,倾注多年的爱心和恒心,目前有800多名南宁市小书法爱好者深受此惠,在南宁市老百姓中有口皆碑。隶书班学生李爱惠的妈妈惠秀红对南宁市少年儿童“书法成长课堂”赞不绝口,“孩子在‘书法成长课堂’的学习中,通过老师们的悉心教导,身心健康成长,不但从小得到专业书法指导,还参与‘我家春联我书写’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和书法比赛、书法展览,让孩子在书法水平提升的同时,阅读了大量经典诗词,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培养了坚持不懈的品质。对老师所秉承的‘学书学法学精神,练功练字练人品’理念,我亲眼目睹,感同身受。”

在南宁市文艺志愿者多年来无私奉献和辛勤汗水的浇灌下, 2021年,南宁市青秀区刘圩镇那度村那度坡等5个村(社区)被广西文联命名为“文艺村”,刘艳平等6个家庭被命名为“文艺户”。至此,南宁市获得广西文联命名的“文艺村”243个、“文艺户”494个,“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其中,“文艺两新”的积极参与功不可没。南宁市文联党组书记程小华表示,南宁市文联将努力团结引领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加强思想引领与专业提升,加强对“文艺两新”的整合引导,加大资金扶持与展览展演场地支持,探索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定工作,依托文艺志愿服务载体,搭建平台服务新文艺群体。“我们将充分利用‘文艺两新’联盟等平台,引导和组织‘文艺两新’从志同道合的抱团取暖,进一步实现不同文艺领域的跨界融合,以更加宏阔的创作理念和展示空间,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探索具有时代内涵、本土价值和中国精神的文化表达。”程小华说。

图片由南宁市文联提供

关键词 :文艺|照亮|角落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中国艺术报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