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部常看常新的影片——写在电影《二八时代》网络公映之际
2022-06-02 08:11:35     河北省文联    【字体:

今年97岁高龄的老作家徐光耀曾被誉为“小兵张嘎之父”。他曾经在一篇随笔中有过一段论述,好作品要经得起“三看”:第一遍被其全身心感动;第二遍看出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风格特点,唤起诸多理性思考;第三遍就会发现“瑕疵”基至问题,因为电影也被称之为“遗憾的艺术”。

由中共邢台市委宣传部、平乡县委宣传部联合摄制,河北守敬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剑河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邢台帝诺玩具科技有限公司、河北锦溪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河北红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农村题材院线电影《二八时代》由于受疫情影响,于5月27日在中央宣传部电影节目数字管理中心“数字电影交易平台”首次推出。

对于这部电影我是比较有发言权的。审看过不下五遍。一是两年多前作为河北省电影局审片专家初次审看此剧便给以激赏,尽管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还是给了3.8分(总分5分)。好在制片团队悟性较高,按照专家组意见做了(包括音乐、调色、镜头叙事逻辑等诸多元素)认真修改,顺利拿到了公映许可证。2020年初,一位憨厚的中年人到我办公室自报家门,说是电影《二八时代》的出品人,守敬传媒董事长董德青。他是带着刚刚拿到“龙标”的喜悦站在了我的面前,递给我一个U盘,说是这里有《二八时代》,请我给写一篇文章。我们加了微信,董总推给我十几篇介绍平乡自行车基地、童车基地、自行车博物馆、自行车马拉松等图文和视频链接。从此,我对邢台平乡开始了了解,渐次爱上了这片热土和诚朴热情、敢闯敢干、敢爱敢恨、勇于开拓、奋进新时代的平乡人。

在这样一种情感和认知氛围下,当我再次独自审看电影《二八时代》时,我真的被其深深打动了。仅用了半天时间,洋洋洒洒写下近四千字的影评《自行车王国的“乡村喜剧”——电影<二八时代>的启示》发表于2021年2月24日《中国电影报》,当日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总平台予以转发,《河北日报》摘要转发、《邢台日报》于电影首映礼当日全文转发。

一部创拍于两年多前的农村题材电影,为什么今天拿出来看还有新意?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编创团队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该片讲述了改革开放初期,北方平原一个贫穷落后的小乡村,一位复员战士潘建成因为凑不上“三大件”之一的一辆“二八”型自行车,令一桩美满姻缘历经坎坷又终成正果的凄美爱情故事。影片真实、艺术地再现了年轻的主人公们为了摆脱贫困、追求幸福生活,自发地走上了“组装自行车”的创业之路。在看似平凡琐碎的生活场景中,展现了那一代人“平凡世界”中不平凡的励志精神。他们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先驱者,更是改革开放的“拓荒牛”。

二是深入开掘人物的情感世界,塑造性格丰富的人物形像。人是高级情感动物,艺术典型为情而生,因情不朽。一部《红楼梦》写尽人间情世,一部《人世间》,写尽情感世界中的人间事。张艺谋导演的经典爱情电影《我的父亲母亲》,生动细腻展开两个人物的情感世界,从而塑造出两个性格丰满的艺术典型。电影《二八时代》成功借鉴、大胆创新,用近乎于“虐情”的手段,揭示了潘建成和伊春玲两位男女主人公矛盾、复杂的情感世界,从而刻划出两位“乡村喜剧”中性格丰富的“悲情”银幕典型。正应了郑板桥那句千古名句“一枝一叶总关情”。

三是得益于年轻导演与年轻演员的准确表现。导演赵朋明,虽然名气不太大,但导剧认真,悟性极强。潘建成的饰演者郑中玉,一位阳光帅气的山东籍青年演员,虽然没有从军经历,但饰演40多年前的退伍老兵,“兵”气十足。此次重点要说说伊春玲的饰演者郑迪,一位地道的平乡土生土长的姑娘。她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学士,那年刚考上韩国某学院电影学博士,由于受疫情影响,在国内上网课。正是种种机缘巧合,被导演召进剧组,担纲女一号。扮演一位集万千苦难于一身的“女苦主”,也许是因为平乡人自带的“苦情基因”之故,她刚一出道,便把“这一个”青梅竹马、寒窑弃妇、困境情种演绎得“本色天成”。电影首映之后,深受观众喜爱,还得到许多导演青睐。

一部小成本、无流量明星、表现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村生活的电影何以常看常新,以上三点感受只是一个基本经验。其实,我们当代的电影观众,不仅是“剧中人”,还是“评判者”,衷心希望大家来一起“品头论足”,共同促进国产电影健康稳步发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作者汪帆系河北传媒学院研究生导师、河北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

关键词 :电影|公映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