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此青绿》被明目张胆抄袭,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启动维权行动
2022-06-06 08:17:11     北京晚报    【字体:

近日,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导演称该作品被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推出的《双香径》抄袭。昨天,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正式发布声明,针对“一些机构、企业和个人无视法律、法规,大肆抄袭《只此青绿》舞蹈”的行为,已启动全面维权行动。

该声明称,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但一些机构、企业和个人无视法律、法规,大肆抄袭《只此青绿》舞蹈,将舞蹈涉及的编排、服装、人物造型、音乐或文字,直接或改编后进行商业演出甚至广告宣传,严重损害了品牌形象,侵犯了出品方享有的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和其他相关权益。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称,已启动全面维权行动,对恶意申请、注册“只此青绿”商标的行为,按照商标法的相关规定提起维权行动,并对《只此青绿》相关著作权进行登记,对其他严重侵权行为进行调查取证,用司法途径寻求权利保障,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并对存在以上侵权行为的机构、企业和个人严正警告:“请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删除侵权内容。”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表示,未经其书面许可,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演出、拍摄广告、制作宣传用品、制作产品包装等任何形式使用《只此青绿》相关舞蹈作品、美术作品、音乐作品和文字作品。不得在任何商品和服务上使用“只此青绿”商标。

■快访

《只此青绿》导演:抄袭方竟把我拉黑了

针对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被浙江少儿频道推出的《双香径》严重抄袭并传播事件,《只此青绿》的导演周莉亚和韩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维权行为不仅针对这次的侵权者,更希望让整个文艺界、创作者尤其年轻人都对知识产权和文化生态有所重视,让文艺创作能够得到更加健康和创新的发展。

“抄袭作品的事情已经不止一次两次了,而且几乎每一次都踩在我们的底线上!”《只此青绿》的导演有些愤慨,又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此前还有抄袭我们《永不消逝的电波》以及其他作品的,有些培训机构和团体未经授权使用很多原创舞蹈片段作为商业教学或营利演出。这些机构或个人被发现之后,有些道个歉就完事了,还有些干脆摆出让人拿他们没办法的态度。很多时候,原创者也确实没有太多精力和渠道去维权。”

但这次浙江少儿频道舞蹈《双香径》涉及的严重抄袭行为以及之后一连串恶劣做法,实在超出了《只此青绿》整个创作演出团队的底线,也让原创作者再也忍无可忍了。

“最让人气愤的是,这样一个抄袭作品,竟然打着‘原创’的称号!”舞蹈《双香径》最开始是作为一个“原创舞蹈”活动作品,发布在浙江少儿频道的视频号上。有人看到后,将其发给了《只此青绿》的导演周莉亚:“我一看,非常震惊,因为里面的动作以及服装都和《只此青绿》极为相似。于是我就在下面评论处写了一句留言:‘你们确定这是原创吗?’后来我们团的演员也把这个链接发给我,但让我更加惊讶的是,我发现距我留言还不到半个小时,我就被发布者拉黑了,再也打不开他们的视频号了!”与此同时,《只此青绿》剧组其他演员和一些网友也都纷纷在这条视频下面留言进行质疑,但是浙江少儿频道把这些评论都删除了;之后,还把《双香径》这条视频又发到了抖音、西瓜视频等其他平台上。

气愤中的周莉亚将此事发布在了微博上,并且表示“真心希望大家能够尊重原创!”这条微博引起了极大反响,很快就上了热搜,网友们纷纷转发并评论,都认为抄袭者的行为太可耻过分了。“《只此青绿》都已经上了央视春晚和B站春晚了,几乎全国尽人皆知,但他们还敢这么抄袭,真是太胆大包天了!”还有网友指出其他一些抄袭者的行为,认为现在这样的侵权现象已经十分严重。

对此,《只此青绿》原创者表示,“这样不尊重原创、不尊重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伤害的不仅仅是我们这些创作者,更是整个舞蹈界、艺术界的生态环境。现在有太多这样的情况,甚至有些明明是抄袭的作品,还能获奖,名利双收。这样的行为如果得到纵容,将会让年轻创作者认为这样的做法是一条捷径,也会让真正做原创的人心寒,这对我们整个文艺创作的生态环境都会有极大的危害和影响。所以我们不得不站出来说话了。”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