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冀”忆 | 威震敌胆的传奇“战神”韩增丰
2022-06-16 18:22:51     河北省文联    【字体:

威震敌胆的传奇“战神”韩增丰

◎ 正华

79年前,27岁的韩增丰壮烈牺牲后,日军中将林芳太郎出于敬意为其遗体盖上毛毯,还亲笔致信聂荣臻司令员表达崇敬和遗憾,并下令退兵。

这是一段怎样的传奇往事,烈士在燕赵大地上又留下了怎样壮怀激烈的英雄回响?让我们追随其足迹,一同走近这位威震敌胆的传奇英雄。

1916年3月的一天,在平山县湾子村一个较为富裕的农民家庭,一个小男孩儿呱呱落地,他是这个家里的第二个男孩儿。识文断字、在村里兴学办教育的父亲韩永年,对这个孩子寄予很大期望,给他取名增丰,字光宇。

韩增丰聪明好学,受家庭的熏陶和老师的教育,他很早就萌生了强烈的爱国意识,并练就了一身武功。韩增丰15岁考入正定府省立第七中学。这一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作为进步学生,他在同学中组织了共产党领导的地下进步组织“苦干社”,在石家庄南大街一个旅馆成立了宣传队,宣传抗日主张。1932年,16岁的韩增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继续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后考入山西省太原军官教导团,对军事知识进行了系统学习。

1937年10月,韩增丰回乡组织抗日游击队,先后任冀西游击队第三大队长、八大队三中队长、平井获游击队支队长,他率领的队伍很快发展到160多人。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晋察冀军区成立,周建屏奉命在平山县成立了第四军分区。韩增丰在父亲的支持下,率部集体参加八路军,被编为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游击第二大队。韩增丰被任命为大队长,平山县第一任县委书记李谨亭担任该大队教导员。不久,部队再次改编为第四军分区第八支队第三中队,大队长和教导员仍然是韩、李二人。

韩增丰既是一个胸怀大略、运筹帷幄、有胆有识、足智多谋的指挥员,又是一个勇猛善战、激流勇进的战斗员,还是一位传奇式的战斗英雄。他能在堡垒林立、虎狼横行的敌占区以奇袭、智取、伏击、里应外合等方式神出鬼没地连克敌营、毙伤日伪,打得敌人昏头转向,连敌人也称他是战术高明的“阎老爷”“中国人的英雄”。他作战机智勇敢,身经大小战斗300余次,被誉为“韩猛子”“活张飞”。

韩增盛是韩增丰的妹妹,她回忆说:“我哥哥在石家庄八个县打过日本鬼子。他奇袭石家庄飞机场,消灭井陉红枪会……他打了300多次仗,歼敌数百人。他是晋察冀边区有名的战斗英雄。”

这里向大家讲述几个故事,看看韩增丰像不像“活张飞”。

先说一个“截军车伏击义羊坡”的故事。

义羊坡位于平山城东,是石门(石家庄)到平山城必经之路,此处地形虽不险峻,但坡陡、沟深。自日寇占领平山城后,不断有汽车满载军用物资从石门运往平山城。韩增丰摸熟了敌人的行动规律以后,一天夜里集合部队,兵分三路,一路埋伏在平山城东边,阻击城内之援兵;一路埋伏在白沙村,阻击石门之援敌;一路由韩增丰亲自率领担任主攻,埋伏在义羊坡两旁深沟内,并让民兵把地雷埋在坡路中间。一切安排就绪后,韩增丰又进行了战前动员,他说:“同志们,一定要沉住气,敌人不到跟前,决不准开枪!”大家的心绷得紧紧的,手指扳着枪机,耐心地等待着。一直等到天将黎明,三辆满载军需物资的敌车由东向西,“嘟嘟嘟”地向义羊坡爬来,只听“轰”的一声,汽车轧响了地雷。刹那间,伏兵四起,手榴弹声、步枪声响成一片。汽车翻个儿了,敌人也一个个栽倒了,不到五分钟即结束战斗。这次战斗,共炸毁敌汽车三辆,军需物资一部。清点好缴获的物资,韩增丰立即率领部队转移。等平山城的敌援兵赶到,连个人影也没有了。

敌人遭到了沉痛打击,恼羞成怒,为了报复游击队,派了13名伪军驻守在义羊村。一天夜里,韩增丰带着张双才等十几名侦察员摸到敌人住处,借着月光,看到两个哨兵正在背靠背地打盹儿,另一哨兵倒挎着枪若无其事地来回溜达。张双才见是好时机,一个箭步蹿上去将溜达的哨兵按倒用刀刺死。韩增丰迅速上前对两个哨兵大吼一声:“不许动!我是韩增丰,谁动就枪毙谁!”吓得两个哨兵睡眼未睁就跪在地上举枪投降了。这时潜伏在房上的侦察员齐向院内开枪射击,敌人哭爹喊娘,乱成一团,欲出不敢,欲打无力,只好缴械投降。

下面再给大家说一说韩增丰“驱走狗消灭红枪会”的故事。

在井陉一带活动着一支红枪会,他们助纣为虐,帮助日本人掠夺老百姓,刺探我军情况。1938年的一天,韩增丰率领部队到井陉县上岸火车站破坏敌人铁路交通线,任务完成后撤退时,红枪会却尾随不放,妄图配合日寇消灭我八支队。韩增丰暗想,这真是“太岁头上动土”,让你看看八路军的厉害。

韩增丰把队伍带到通往庄子头和北山峪的岔道上,埋伏起来。不一会儿,红枪会手持大砍刀和红缨枪,自信武艺高强,刀枪不入,气势汹汹地直逼我八支队。等敌人只有十几米远的时候,韩增丰猛然跳起,大声喊道:“告诉你们,我韩增丰不是好惹的,不怕死的给我上来!”随着喊声扔出一颗手榴弹,“轰”的一声在红枪会队伍中开了花。顿时,手枪、步枪、手榴弹响成一片,当即红枪会死亡四五十人,其余见势不妙,抱头鼠窜。我八支队趁势追击,将其团团围住,一阵猛打。这次战役共缴获砍刀、红缨枪900多件,被俘的红枪会队员全部解散回家。战斗结束后,韩增丰命令部队进村就地宿营,同志们很纳闷,仗打完了不撤走,敌人来了怎么办?韩增丰也不多解释,只是让大家“服从命令”,等睡到半夜时,突然紧急集合,整队出发。离村时,街口埋上地雷,专等敌人来“赴宴”。原来,少数逃回去的红枪会队员,把被八支队击溃的情况报告给了日本宪兵队,宪兵队长听后暴跳如雷,嗷嗷乱叫。当他得到八支队就地宿营的消息,立即从井陉、获鹿调集了大批日伪军,连夜扑来,把村子围了个水泄不通。敌人刚要进村,就被地雷炸死数十个,进村搜索,却连个人影也没有。敌人这时才知上了当,中了计,只好抬着死尸灰溜溜地走了。

对于韩增丰这一高明的战术,同志们无不拍手称快。

下面这个故事叫“斗顽敌巧计破温塘”。

1938年10月6日,日军一个中队300余人占领了温塘镇。中队长秋野,一个宣抚班10余人,一个保安小队12人,一个警备小队七八人,自卫团40余人。温塘镇距四分区和抗日县政府所在地洪子店镇只有20华里,对我军威胁很大。11月的一天,温塘之敌10余人向洪子店一带袭扰,中途和驻青杨树村的韩增丰部遭遇,带路汉奸和日军三名被当场击毙,敌人逃回温塘。温塘据点之敌向韩部打炮10余发,韩部无一伤亡。

12月25日,为消灭我军对正太路的威胁,保障该路的正常通车,以实现平汉路与同蒲路的联防,温塘之敌配合石家庄、平山城、平定的日军,向洪子店大举进攻。韩增丰为配合八路军正面作战,率部转入敌背后邢家沟一带,他趁温塘据点兵力空虚之机,挑选了40多人的“奋勇队”,一部分化装成给日军送“慰劳品”的老百姓,一部分化装掩护,韩增丰领头,十几辆独轮车装满了新鲜的猪肉、白菜、活鸡、干柴,内藏武器,直奔温塘而来。

这天正是温塘大集,来往的群众很多,个个都遭到敌人的搜查。当哨兵把枪对准他们吼道:“干什么的?”韩增丰不慌不忙地向哨兵行了个礼,拿出一包香烟递过去,回头指了指车上的猪肉,笑嘻嘻地说:“年节快到了,皇军又打了大胜仗,我们是特意来送慰劳品的。”日军哨兵看了看韩增丰,又看了看车上的猪肉,心里非常高兴,也没仔细检查,就放过去了。到了街中心,韩增丰低声命令:“准备战斗!”

“慰劳队”刚到门口,又被把门的哨兵拦住。韩增丰把车放下,向哨兵鞠了个躬。问道:“太君,队长大人在哪里?”没等哨兵答话,从里边走出十几个持枪的日本兵,气势汹汹地列队到门口。韩增丰冷笑一声,行了个鞠躬礼,并说明来意,可日军哨兵只准一辆车进去,韩增丰听了马上给张黑小使了个眼色,张黑小迅速拿起绳子,拉上车就走,韩增丰推着车子进了大院。走到正屋门口时,韩增丰大喊一声:“报告!”一个日军问道:“什么的干活?”韩增丰把在门口说的话重复了一遍。日军看了不住地夸奖说:“你们的良心大大的好,皇军的米西米西。”回头朝屋里叽里咕噜地说了几句,从屋里走出一个军官和一个翻译。韩增丰抬头一看,果然是秋野。

仇人相见,分外眼红,韩增丰恨不得马上给他两枪,送他回老家去。这时秋野用怀疑的眼光看了看车上的猪肉,又看了看韩增丰和张黑小。刚要开口问话,张黑小手疾眼快从猪肉底下掏出手枪,对准秋野“叭”的一枪,秋野连喊也没来得及就“扑通”一声倒在地上。等在门外的游击队员听到枪声立即拿出武器冲向敌人,顿时,枪声、喊杀声响成一片。仗打得差不多时,韩增丰命令三个队员赶快从车上卸下“慰劳品”,推着车子跟随王翻译往后院弹药库跑去。王翻译打开库门,战士们迅速把枪支、弹药往车上装。战斗结束,韩增丰率领大家推着满载战利品的小车回到了宿营地。等进犯洪子店的鬼子赶回来时,这里已是瓦砾一片。气得鬼子小队长嗷嗷乱叫:“土八路的大大的狡猾!”

巧计破温塘,很快就在各地传开了,后来边区人民用“猪肉不好吃,干柴不好烧”来歌颂韩增丰和游击队的机智勇敢,讽刺日寇的愚蠢无能。

韩增丰工作积极,作战勇敢,创造了许多传奇。其经典之战是1941年冬一举解决了八路军和游击队的冬装问题,获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嘉奖。

石家庄市是日军侵略华北的大本营之一,一直由第一一〇师团驻守。于底是石家庄市近郊的一个大镇子,也是日军的一个重要仓库所在地,重兵把守,戒备森严,韩增丰却敢于虎口拔牙。1938年1月的一个夜晚,他率领刚刚组建起来的一个连和运输队,在夜幕下悄悄进入于底镇,消灭了看守仓库的一小队日军和一中队伪军,将日军仓库里的军用物资全部搬到百里之外的根据地,使驻石日军大为震惊。

日军尚未清醒过来,韩增丰又率部夜袭日军重兵把守的石家庄市郊飞机场,炸毁敌运输机2架,缴获10余部电话机,俘敌30余名,并夺取日军准备运往日本的大批棉花。韩增丰曾两次被日军重兵包围,但他指挥若定,与敌人血战后,从容不迫地撤退。日军驻石部队第一一〇师团长桑木崇明中将却因连连失利被罢免职务。韩增丰因此被日军称为“活张飞”、韩疯子、韩猛子。伪军则更是闻风丧胆,任其部队从炮楼下自由通行。

1941年2月,上级组织派韩增丰到晋察冀军区第二军分区协助开辟根据地。韩增丰借广灵县大营村一个地主要给儿子办婚宴之机,指挥全体官兵投入战斗,将驻守于当地的毛驴中队180名日军全部消灭,迅速打开了广灵县的抗战局面。韩增丰率领的第八支队名声大振,其军事才能因而得以充分发挥。日军对韩增丰采取的心理战和实战全部失败后,对他望而生畏。韩增丰根据日军在平山、井陉、获鹿、行唐、灵寿、新乐、正定7县的分布情况,有计划地端掉了一些炮楼,控制了一些炮楼,使里边的汉奸“身在曹营心在汉”。1942年,在对抗日根据地“扫荡”“蚕食”接连受挫后,日军第一一〇师团长饭沼守中将终于步桑木之后尘而被免职,师团长职务由林芳太郎接替。

1943年8月,敌人纠集日伪军4万多人,对北岳区连续进行残酷“扫荡”。在这次反“扫荡”中,韩增丰负责保卫行唐、灵寿两个县机关干部的安全。为了配合反“扫荡”,韩增丰奉命率八区队携电台到行唐、灵寿一带开展敌后活动。10月11日,率二连、三连驻行唐县宋营,次日,日军第一一〇师团的林芳太郎中将,率部于行唐县的宋营村将他和他的八支队团团围住,随即分三路进攻。韩增丰指挥部队沉着应战,敌人见难以取胜,重新调整部署。韩增丰乘隙部署突围计划,决定由自己带少量兵力作掩护,大部队带电台从战斗力较弱的伪军阵地突围。为制造假象,他带头猛打猛冲,二连、三连和民政人员乘机冲出重围。

韩增丰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概,三次冲出包围圈,又三次冲进包围圈营救机关人员和群众,直到把围困中的地方干部全部掩护撤退出包围圈后,还与敌人苦战。在受伤半昏迷中,他紧握两颗手榴弹,等到敌人验尸时拉响了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时年27岁。

日军中将林芳太郎目睹了韩增丰壮烈牺牲的场面后,出于对韩增丰的敬意,让军医擦洗了韩增丰的遗体,以绷带缠裹之后,盖上了一条毛毯,还亲笔致信聂荣臻司令员表达崇敬和遗憾,并下令退兵。

韩增丰宁死不屈的精神,在抗日根据地引起了巨大反响。晋察冀军区追赠他“战斗英雄”称号。人民政府一度将他的故乡以他的名字命名,观音堂乡改为光宇乡,湾子村改为光宇村。1944年11月16日,在物质条件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晋察冀边区军民在他的家乡为他建起了一座颇为壮观的烈士墓,挽联上写着:“磁河边洒热血寒林啼鸣数行泪   湾子里哭英魂长空归雁几度书”。解放后,人民政府在石家庄建立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将一些级别较高、影响较大的烈士遗骨集中安葬此园。韩增丰的灵柩移往此园。但是在他家乡的这座烈士墓依然保留。直到今天,韩增丰勇敢抗战的故事还在平山、获鹿(今鹿泉区)、井陉、灵寿、行唐、正定、新乐等地流传。每年的清明节,乡政府和附近的群众都会自发前往韩增丰的陵园扫墓,敬献花圈,以表达对他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在韩增丰的墓旁,是其弟韩增荣的墓。抗战期间,在韩增丰的带动下,韩增荣也参加了抗日队伍。其碑文上写道:“由于他勇敢作战被提升为南下最年轻的连长,活动在山东濮阳县、范县、观县等一带打击日寇、汉奸,巩固扩大根据地。于1941年秋在范县张庄战斗中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年仅十八岁。”

正华,作家,党史研究者。

选自《红色“冀”忆——百年红色经典故事征文优秀作品集》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