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学聪书法感悟之~视觉冲击力
2022-07-08 15:10:26     河北文艺网    【字体:

现代书法重视视觉冲击力的审美作用,这是书法以实用为主走向以欣赏为主的重要标志,是更强调直接的感官刺激作用,也就是现代人所说的直觉审美。

古代书法家强调稳中求险,现代书法相反,强调不等量的意识美,要打破平衡的审美观念,以审美因素的不平衡造成整体上的不平衡,给人审美心理造成强烈的刺激。所谓疏能走马,密不透风的布局就是这个意思,要求笔画打破传统的布局,作相对的集中与分散,就像打仗,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书法是集中笔画,或集中笔法,做突出表现。

当然,这里集中笔画,体现了密不透风的要求;而集中笔法就是在疏能跑马的地方,虽然只有少数笔画,但这少数笔画的写作,必然是笔法密集,以便表现。

它表现的是书家对线条的理解,对笔法的组织与使用,也是表现书家的审美精神与审美表现手段。这就是现代书法中大片空白的出现。

大片空白的审美观念是由疏能跑马、密不透风传统观念演变过来的,在现代书法中有突出表现,是汉字书法审美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空白表现人们对空间认识的扩展、带有一种空灵莫测之感,虚实相生无画处皆妙境,正是在这一片无垠的空间里,可以任观赏者驰骋遐想。

现代社会,随着观念的更新,必然导致人们的审美方式、生活方式、审美趣味、审美理想发生根本的变化,现代意识的产生,论改变了人们对自然现象的认识,科学技术的进步、大自然的奥秘正在被人类所揭示,因此人们在书法中越来越表现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并重显大自然的愿望,人们渴望自由地生活,产生与大自然的共鸣,这是人类本性的回归。

现代书法中大片空白的使用,正是现代人新审美意识在书法创作中的表现。这种观念也体现着人对世界的一个基本认识,静止是相对的,运动是绝对的,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绝对的。

只有运动感的强烈表现与突出存在,才能造成书法审美中的视觉冲击力。

对书法来说,视觉冲击力的形成与汉字造型规律、规则关系密切,也可以说是汉字特定的造型原则,决定了汉字书法容易产生视觉冲击力的原因。

一般说来,汉字书法本来就是形式美,形式就是作用于视觉,也只能在视觉中被认为。所以,提出书法的视觉冲击力并不是什么新主张,只是用新概念整合了一下传统的书法创作经验与书法审美经验,因此我们有必要从历史发展过程中来认识它。这样,我们在书法创作中才能有继承有创新,体现出自觉性,以免为新名词吓退。

所以,书法强调一下视觉冲击力也有些许必要,但我们一定要清楚,所有认识都是在历史过程中进行的。

太行龙山书院旁的金华寺碑刻完成

坐落于石家庄井陉县金华寺旁的太行龙山书院,潘学聪老师这两年潜修于此,在禅与书法感悟中回归自然。

正如中国书论中有“夫欲书者,先乾研墨,凝神静思,预想字形大小,偃仰,平直,振动,令筋脉相连,意在笔先”,要求书家作书前排除杂念,万神归一,“人定”后,将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神奇之笔。“入定”愈深,则穷微测奥,通乎神解,可将思维引向平日未能意会到的问题,激发起灵感,也就是将潜意识调动起来。

对书法感兴趣的朋友们,要不要约上好友一起去体验一下?

关键词 :潘学聪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