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笃行显担当 勇立潮头再争先——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勇于争当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排头兵
2022-07-15 07:03:15     中国艺术报    【字体:

日前,由河北省文联推荐的“承德市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南五十家子村”文艺志愿服务先进社区获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河北省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再次登上受全国表彰的光荣榜。

近年来,在河北省委和省委宣传部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以及河北省文联党组的领导支持下,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始终坚持以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为宗旨,以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为航向,持续高质量推动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文艺志愿服务在全省工作中的活跃度和贡献度。

>>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在架构灵魂工程队伍上下功夫

文艺志愿服务队伍肩负着发挥文艺和志愿服务双重优势,以文艺的形式,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团结人民群众、凝聚精神力量,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职责。在河北省文联党组领导下,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坚持在铸造河北文艺志愿服务灵魂工程队伍上下苦功、取实效。

一是创新突破推动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出实效。河北省文联党组主要领导挂帅,主动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党组成员一对一指导各地在组织体系建设上勇于突破创新,大胆探索试点,有力推动了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河北3个试点市、9个试点县、28个试点乡(镇)、84个试点村文联和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的全覆盖,指导各地成立了1100个县乡村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形成了市、县两级文艺志愿服务团队逐步健全,县级以下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为进一步做好全省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支撑。

二是谋篇布局打造省级文艺志愿服务团队新形式。积极发挥协会组织联络优势,努力探索构建以省级文艺志愿服务团队为主力军的新发展布局,主动协调省各文艺家协会、文艺院校、院团等文艺资源,先后组建了5个省级演出服务团和3个培训服务团,签订协作服务协议,明确服务运行方式和激励保障机制,为各个团队授队旗、压担子,确保在重大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上,开展大型演出、主题创作、文化惠民、人才培养推介等活动中能够有效发挥主力军作用。

三是广纳贤才充实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坚持博揽优秀文艺人才,由各地党委宣传部、文联把关,遴选基层优秀文艺工作者加入文艺志愿服务队伍,牵头负责工作。着力构建“专业+群众”服务队伍,面向全省广泛招募文艺志愿者,在全省各地成立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团结吸纳“文艺两新”群体,研究成立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文艺两新”工作委员会,加强对“文艺两新”的联络服务和培训指导,使这支队伍向文艺志愿服务主力军迈进。主动团结基层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引导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群众性文艺活动。目前,累计登记注册文艺志愿者2341人,发动群众近50万人次,文艺志愿之花在燕赵基层扎根绽放。

>>引领风尚,树立楷模,在注重“做人的工作”上下功夫

做好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关键在人。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始终致力于提升文艺志愿服务的吸引力,大力培树“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文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认可志愿服务、投身志愿服务、宣传志愿服务,将参与文艺志愿服务作为新的时尚和价值追求。

一是以培训为抓手打牢思想之基。几年来,协会始终抓牢人才培训工作,连续3年对新任基层文联主席和文艺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进行政治、业务培训,建强了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的领导队伍。此外,积极向全省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高举思想之旗,讲好中国故事,培树榜样力量,展现文艺形象。

二是以人民为中心搭建服务平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相结合,线下线上活动相融合,充分利用“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等品牌活动持续打造文艺志愿服务平台。通过开办基层艺术课堂,组织文化惠民演出,开展文艺创作、采风交流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基层播撒文艺的种子,凝聚基层文艺队伍,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比如,指导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社区由580名文艺志愿者组成多支文艺志愿服务队,在提升社区群众精神内涵和文化品位的同时,组织文艺志愿者走出社区,以文艺为切入口,将本社区文化服务成果传播到保定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品质生活之城”活动现场,分享给其他兄弟社区,在助力政府拆迁工作、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以服务为核心完善激励保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引导文艺志愿者发挥表率作用,不断推动文艺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制度化。比如,借助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和中国文联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活动,每年在全省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中进行推优评先。5年来,协会3次推荐省内先进典型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8个优秀文艺志愿服务组织、个人、项目和社区分别入选首届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和2019-2020年度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充分利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保险计划”,为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文艺志愿者办理人身综合意外保险,提升了文艺志愿者的安全感、责任感,得到了各地文联和文艺志愿者的响应和支持。

今后,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领导下,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时刻以奋发进取的拼搏精神、勇立潮头的进取精神,凝心聚力干实事,创新担当争一流,以实际行动服务中心、服务人民,为新时代河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 :排头兵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中国艺术报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