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盈:《走近大儒孙奇逢》
2022-08-04 17:29:12     河北文学院    【字体:

心盈,本名张建英,河北文学院第十五届签约作家,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作品散见于《长城》《当代人》《散文百家》等,出版散文集《纺织生命的阳光》《走近大儒孙奇逢》,诗集《诗心盈路》。

近日,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文化学者、作家心盈(本名张建英)最新力作《走近大儒孙奇逢》由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走近大儒孙奇逢》由六辑组成,共56篇23万字,古朴厚重,设计典雅,装帧精美。该书内容宏富,情理交融,兼学术性、知识性、文学性,具有极高的史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河北容城孙奇逢纪念馆。

孙奇逢(1584-1675),著名理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字启泰,号钟元,直隶保定府容城县北城村(今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北城村)人。因明清两朝征聘十一次而不就,人称征君。又因晚年南迁河南辉县夏峰村,世称夏峰先生。孙奇逢在中国文化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至关重要的影响,被誉为北学宗师,与黄宗羲、李颙并称“清初三大儒”,与刘因、杨继盛合称“容城三贤”。傅山、顾炎武等著名学者都对他推崇备至,不远千里专程拜访,并作诗纪念。其弟子遍布全国,有“征君门生半朝廷”之誉。清道光八年(公元1828年),孙奇逢从祀孔庙。

河北容城孝友堂。

心盈系河北文学院第十五届签约作家,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容城三贤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夏峰学会副秘书长、保定国学学会执行理事。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为了向来自四面八方的雄安建设者和各界朋友宣传展示雄安历史文化和人文底蕴,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心盈立志深入学习家乡先贤。几年来,她研读多部古籍资料,做了大量相关工作:参与编辑校版《容城三贤文化研究》会刊,主编《容城三贤资料选编》;在容城篆玉楼开办读书会;赴河南夏峰村实地考察;赴唐山参加第七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暨第六届河北儒学论坛;在《河北日报》《燕赵晚报》《文化河北》等报刊及一些公众平台发表相关文章……为《走近大儒孙奇逢》的出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心盈在河南夏峰主讲第二十六期兼山堂读书会。

心盈说:“我本来想写一部长篇,为大儒孙奇逢立传。但文字是有魔力的,当古人的智慧通过一粒粒发光的文字映照进一个个普通平凡的日子,这些时间忽然就具备了黄金一样的质感,这让我的心境慢慢与圣贤的思想打通,手中的笔不由自主就流淌出一篇篇美其名曰文化散文的文字。这些文字的枝叶越来越青翠茂密,收集整理出来,孙奇逢的人生经历和学术思想、 圣贤智慧清晰可见,历历在目,于是在长篇传记之前,先有了这本文集。”

《走近大儒孙奇逢》插页。

无文化传承,则无雄安未来。《走近大儒孙奇逢》是雄安新区第一部全面系统介绍雄安大儒孙奇逢的作品,填补了当代孙奇逢研究本土学术空白,体现了河北文化底蕴和燕赵文化精神内涵。作者知识广博,学养深厚,用文学的笔法关照学术的底蕴与历史的真实,在理学家与普通读者之间搭起一座桥梁,对传承弘扬雄安文脉,研究推广北学思想和燕赵文化,提振文化自信,助力现代城市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走近大儒孙奇逢》出版以来,得到学术界广泛好评。河北省儒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社科院北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保定国学学会执行会长景三郎,东北大学文献学博士、淮阴师范学院教授梁继,夏峰学会执行会长、河北社科院北学研究院副秘书长孙居超,夏峰学会会长、容城三贤文化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孙敬洲等多位专家学者高度评价,称《走近大儒孙奇逢》对梳理雄安文化的古典逻辑、激发雄安未来的创新精神,有着重要的可资借鉴的人文价值。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学院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