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大熊猫”白洋淀安家记
2022-08-08 10:00:18     河北日报客户端     【字体:

盛夏时节的白洋淀,天蓝水碧、苇绿荷新,宛如雄安大地上的耀眼明珠。如今,“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选择在白洋淀育雏安家,可谓让“华北明珠”白洋淀绽放出别样的风采。

7月初,省林草局组织在白洋淀监测时,拍到了一只青头潜鸭成鸭带着4只可爱的小鸭画面。刘洵 摄

图片中,一只青头潜鸭雌性成鸭带着4只可爱的小鸭正在“闲庭信步”,它们行进中保持着一致的队形,形态十分可爱。

这是7月2日,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在白洋淀南部水域拍到的珍贵画面,经国内十余位专家鉴定,确定了“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落户白洋淀无疑。

7月24日,在白洋淀水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在水面上栖息。河北日报记者 李东宇 摄

青头潜鸭体圆,头大,雄鸟头和颈黑色,并具绿色光泽,全球只有一千余只,绝大部分在我国境内,是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018年5月5日,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入淀监测过程中,首次拍摄并记录到两只青头潜鸭在白洋淀一处河道旁栖息,经核查比对,录入白洋淀当年的新增鸟种。今年5月1日,相关部门开始对青头潜鸭的繁殖情况进行了重点监测记录,7月20日,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齐明在白洋淀一处青头潜鸭栖息地,再次拍摄并记录到3只青头潜鸭的雏鸟。

7月2日,在白洋淀南部水域首次发现青头潜鸭育雏。刘洵 摄

鸟类是环境的“生态试纸”,是生物多样性监测的指示物。白洋淀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徐徐铺展,让很多迁徙的珍稀鸟类驻足流连,候鸟变留鸟。在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关系青头潜鸭专家组主席、中国青头潜鸭保护与监测工作组组长、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丁长青看来,白洋淀生态环境的有效治理、渔网虾笼的清理、人为干扰减少,是青头潜鸭愿意留下来的重要原因。

青头潜鸭在白洋淀水面嬉戏。河北日报记者 李东宇 摄

“你看这只青头潜鸭腹部的白色露在水面以上,这是区别于白眼潜鸭的明显特征之一。”日前记者随齐明一起监测青头潜鸭时,他既兴奋又十分谨慎地说,这片水域时常能观测到青头潜鸭群飞行、起降。

7月2日,一只青头潜鸭幼鸟在白洋淀休憩。刘洵 摄

透过望远镜,数十米外的青头潜鸭头部墨绿色,在碧波如镜的水面上悠然自在地游弋,偌大的淀面仿佛就是它们无忧无虑的家园。

对水环境要求极高的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安家落户”,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有力佐证。今年,白洋淀水质实现了Ⅲ类水的飞跃,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

水天一色的白洋淀,水草丰美,安澜静雅,孕育着“万类竞自由”的和谐共生的生态图景。(文/河北日报记者 张伟亚)

关键词 :白洋淀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