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动态丨广东省文联召开文艺维权法律专家座谈会
2022-08-09 09:13:17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字体:

7月5日,广东文艺维权法律专家座谈会在广东省文联召开。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省文联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樊广莲,省文联组联部以及有关省级文艺家协会权保干部,广东省律师协会文化传媒与体育专业委员会专业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省文联组联部主任朱琪从文艺维权是文联的基本职能、文艺维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等方面介绍了省文联开展文艺维权工作情况,并介绍此次文艺维权调研的有关情况等。省文联组联部一级调研员陈碧英介绍了此次文艺维权调研收集到的有关案例,重点介绍了文艺侵权的形式、文艺维权的诉求等。

省律协文化传媒与体育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竞分享了参与文艺维权调研的心得体会。梁宇麒、刘学彬、陈文欣三位专业律师分别以《从司法实践的角度探析文艺维权的边界》《被告视野下的文艺作品维权》《先“理”后兵:版权登记的重要性》为题,结合具体的案例,对文艺维权从各个角度进行了分析阐述。与会人员还就文艺维权相关法律问题和实践问题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

吴华钦在发言中对座谈会的召开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文艺维权是文联工作一项重要的职能任务,需要加强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通过这次文艺维权调研,让我们深化了对文艺维权工作重要性和规律的认识。各级文联组织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搭建固定的平台,建立工作机制,推动文艺维权工作健康开展。

吴华钦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第十一次文代会、十次作代会开幕式讲话中强调文联、作协组织要发挥“两个优势”,一个是组织优势、一个是专业优势。专业优势就是要出作品,文艺维权是保护文艺创作的重要手段,希望省律协和各位律师帮助文联权保部门去探索深化、丰富文艺维权这项工作的体制机制。省文联权保部门和省律协文化传媒与体育法律专业委员会有无限合作的空间,接下来可以多搭建工作平台,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会议就进一步深化交流机制,让律师更多地参与到文艺行业中来,以此来拓宽广东律师对文艺行业的认知,进一步提高文艺行业的法律服务专业水平达成共识。文化与体育专业委表示将着手制作普法课件,积极参与普法知识讲座,与省文联深入探讨建立文艺维权法律服务制度。

与会人员合影

关键词 :座谈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