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名称,家喻户晓也需及时保护
2023-08-23 09:36:00     中国文艺网    【字体:

在面对“琳琅满目“的各类影视剧时,那些清新隽永、意味深长的名称会抢先抓住观众的眼球,吸引大家观看。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影视剧名称的商标保护问题。

影视剧名称大多是由一句话、一个短语、一个词语或一个字来构成。由于文字少、短小,很难准确、完整传达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因此很难作为“作品”受到版权保护,但影视剧名称随着剧集的热播又有极大的潜在商业价值,目前通行做法是注册商标进行保护,像我们熟悉的电影《战狼》《我不是药神》、电视剧《琅琊榜》《花千骨》都对名称进行了商标保护。

01 商标注册成功后享有哪些方面的保护?

可以防止侵权。如果影视剧名称提前注册了影视类别的商标,那么他人就无法再使用相同或者相似的影视剧名称,从而避免了名称纠纷。

保护影视衍生产品。版权方如果想要推出影视衍生产品(手游、玩偶、文具、小饰物等)可提前在特定商品或服务项目将影视剧名称注册商标,享有该影视剧名称的商标专用权,防止他人注册使用。

02 什么样的影视剧名称能注册商标?

影视剧名称申请成为注册商标必须符合《商标法》对商标的基本要求和规定。必须具有一定的显著性,能达到和其他商品或者服务来源相区分的程度,并不得与他人在先取得的合法权利相冲突,避免出现《商标法》禁注禁用的商标情形。

03 由谁来申请注册?

如果版权方为一家公司,可直接以该公司名义申请注册;如果由多家联合出品,可以指定某一版权方作为申请人,或者共同申请。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是根据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在申请注册前要取得作者的同意,以免引发纠纷。

04 可以注册的类别有哪些?

如果是防止同行在影视剧上使用,只需要在影视剧行业相关类别注册;如果计划推出影视衍生产品,则需在其他相应类别注册;如果想获得更全面的保护,可以在所有类别注册。

05 注册后是否可以授权他人使用?

影视剧名称商标注册成功后,可以签署商标授权许可合同,将权利授予他人使用。

关键词 :名称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中国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