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5个文艺志愿服务优秀代表获评第二届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
2022-09-09 09:26:34     河北文艺网    【字体:

9月5日,由中央文明办二局(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共同开展的第二届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活动入选名单正式发布,由河北省文联推荐的5个文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入选,其中,颜景龙、程利2名文艺志愿者获评“最美文艺志愿者”,邯郸市文联“一帮一共成长”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获评“最美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清苑镇大福村获评“最美文艺志愿服务社区(村)”,张海英获评“最美文艺志愿服务组织者”。这是省文联连续第二年推荐入选该项先进典型,在入选数量上再次位居全国前列。

为更好发挥文艺志愿服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引导文艺界乃至全社会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充分发挥文艺志愿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良好时代风尚,自2020年开始,中央文明办二局(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共同开展了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活动。在省文联党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省文艺志愿者协会认真组织遴选优秀文艺志愿服务个人、组织、项目和社区(村),积极推荐参加宣传推选活动,取得了首届4个文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入选,第二届又有5个文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入选的好成绩,为河北省文联争得了荣誉。

通过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正确引领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崇德尚艺,弘扬时代风尚的价值追求,激发了他们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服务人民群众的热情,有效推动了全省文艺志愿服务组织队伍的快速健康发展,促进提升了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的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最美文艺志愿者:颜景龙。多年来,在省文联指导支持下,该同志时刻牢记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坚守初心,思想坚定,胸怀大局,心有人民。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手中的画笔,倾心创作推出了一批真情讴歌时代,讲好河北故事的优秀文艺作品,个人荣获数十项省级以上奖项。该同志努力做好基层文艺人才传帮带,为基层文艺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多年紧跟省文联参加全省“三下乡”,“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文艺志愿服务惠民活动,为基层群众送服务、送祝福、送温暖,努力做文艺志愿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河北文艺志愿者的精神面貌和时代担当。

最美文艺志愿者:程利。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文艺志愿者,该同志政治思想坚定,有很强的职责使命意识和奉献担当精神。积极响应省文联和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号召,参加“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在行动、“时代风尚”崇德尚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用手中的画笔和作品展示了燕赵大地秀美风光。主动投身基层,为基层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传授艺术知识,帮助培养了一批基层文艺志愿者骨干人才。通过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深刻体会到文艺志愿者不是一个简单的称号,而是所应承担的责任和担当。该同志以实际行动做到了用优秀的美术作品来讴歌新时代,谱写伟大中国梦,用脚步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真情服务人民群众,不断引领更多文艺工作者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展示了新时代河北文艺志愿者的风采。

最美文艺志愿服务项目:邯郸市文联“一帮一共成长”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自2017年以来,邯郸市文联持续开展“一帮一共成长”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艺术家与各县市区百余个基层“文艺带头人”“文艺大院”“文艺队伍”,按照“日联系、月走访、年提升”的原则,每年开展一对一辅导、培训、帮扶150余次,受益者达3000人以上。通过举办“一教一共成长”成果汇报展演,集中展示活动中创作出的文艺作品。活动开展5年来,一批基层文艺爱好者逐渐成长为当地文艺骨干。同时,建立了文艺志愿服务激励表彰机制,开展“最美文艺志愿者”评选,推动“一帮一共成长”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创新性发展。项目精准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统筹组织市文艺家协会骨干组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惠民帮帮团”,通过现场教学、信息交流、传艺带徒、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开展“一联一”文艺帮扶工作,将“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为基层留下一支不走的文艺志愿服务队伍。《中国艺术报》、新华社相继进行了报道。

最美文艺志愿服务社区: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清苑镇大福村。大福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艺爱好者人数众多,2020年1月,保定市清苑区大福村文联和文艺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共有6个协会,文艺志愿者人数达1500多人。在文艺活动方面,大福村文艺志愿服务队成立了4支文体活动队伍,在重大节日开展公益演出增加节日气氛,不定期组织村民拍摄反映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特色文化、群众生活、村容村貌等的作品,参加摄影比赛,让村民人人都成为摄影师,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在理论宣讲方面,文艺志愿服务队主动深入群众,为村民进行思想上“补钙”,理论上“充电”,带领村民们在一起听党的方针政策,话家乡发展变化,逐渐引导富裕后的村民闲暇时间向文艺组织靠拢,文艺队伍向专业化发展。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了村民文明素养,丰富了村民精神生活,构筑了村民精神家园。一方面不断倡导村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帮助村民树立了正确的意识形态,使大福村成为“硬件、软件”都一流的全国文明村,真正做到了“不进教堂进学堂,丢下锄头把歌唱”,焕发出了乡风文明新气象。

最美文艺志愿服务组织者:张海英。作为河北省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者,多年来,该同志坚持主动作为,敢当先行者,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文艺志愿者艺术团和邯郸市级文艺志愿者协会。坚持谋划创新,勇做突破者,大力推进基层文联和志愿服务组织队伍建设,探索总结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镇、村两级新模式,由中国文联出版发行全国推广。多次在中国文联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得到中国文联党组领导充分肯定。坚持实践担当,当好传播者,常年活跃在基层一线,打造了“百千万工程”“艺术星火·三一行动”等多个省级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推动“圆梦工程”“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等全国文艺志愿品牌活动在燕赵大地落地扎根,取得良好社会反响。通过建组织、立机制、强队伍,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河北省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多次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部门评为全国、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获得先进表彰次数始终保持在全国各省级文联前列,为促进全省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推动河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词 :典型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