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梅家庭:让教育的理想薪火相传
2022-09-13 09:17:14     河北新闻网    【字体:

河北省文明办、河北省妇联、中共河北省委省直工委、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河北省总工会、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作协、河北省关工委10家单位联合主办,河北新闻网、河北文明网承办的《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2022年河北省善美家风故事征集宣传展示活动优秀作品。

一家三代,接续奋斗;九十六载,矢志育人。我的祖父和父亲都是扎根乡村教育40年的退休老教师。从小耳濡目染,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我藏于内心深处的梦想。

祖父一直坚信农村娃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能有更好的前途。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农村,有一些孩子没读完高中便辍学到外面挣钱。为了改变这一状况,祖父总是全力捕捉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不厌其烦地向大家传递“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改变人生”的观念,努力不让一个孩子中途掉队。

陈艳梅祖父(二排左四)和他的学生们在1982年合影。作者供图

“陈老师,感谢您当时劝我让孩子继续读书,现在他师范毕业当老师了”“如果不是您当时鼓励我参加作文竞赛,我也没有今天的成绩”……祖父用爱和坚守改变了无数孩子和家庭的命运。从懂事的那天起,我就一直感受、濡染着那份认真与执着。

祖父酷爱书法,喜欢读书看报,桌子上总是放着各式各样的笔记本和宣纸,儿时的我最爱闻那淡淡的笔墨香。不管是备课本还是摘抄笔记,他的字迹永远是那么整齐。村子里谁家办喜事了,都会找祖父帮忙写“囍”字和对联;春节时,写春联、贴春联也是祖父的事情,我像个小跟班一样跟在后面打下手。

陈艳梅父亲(二排左四)和学生们。作者供图

孝敬长辈、友爱兄弟,清白做人、堂堂正正,祖父和父亲是这样做的,也是这样对我进行启蒙教育的。因祖父常年住校,一直在本村执教的父亲工作之余还要帮衬家里。书桌前,有父亲伏案批改作业的背影;讲台上,有父亲声情并茂讲示范课的声音;课桌旁,有父亲耐心辅导学生的样子……这一切深深刻在我脑海中。父亲经常教育我们,无论何时都要老老实实做人,低调做人;认认真真做事,高调做事。

陈艳梅老师(前排右二)与同事和学生们。作者供图

一本本红艳艳的荣誉证书是对父亲勤勤恳恳教书育人的认可,更是我内心深处永远的自豪。父亲正是用这种朴素的力量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一颗守初心、勇担当的种子。在祖父和父亲言传身教之下,我把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作为自己的梦想。就业时,我选择了教师职业。

工作中,我将自己比作一位农民,辛勤耕耘。我始终深信:没有种不好的地,只有不会种地的农民。17年来,我荣获校级以上荣誉称号78项,其中,省级12项,市级25项。

陈艳梅老师的全家福。作者供图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我深知,传承的力量从不止于一时,只有对教育事业不懈努力与孜孜追求才是对一家三代教育家风的传承和接力。

2016年,我的家庭荣获“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称号,这也更加激励我在工作中时刻牢记父辈教诲,传承教育家风,坚守父辈“择一业、精一事、终一生”的人生信条,用爱与责任为学生们撑起一片蓝天。

(作者:陈艳梅,工作单位:唐山学院)

关键词 :新火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