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清晨6:30分》王国庆
2022-09-29 15:55:04     河北文艺网    【字体:

前言

清晨6:30——廊坊劳务市场纪实摄影

举凡农耕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都会造成农村人口向城市的移动集聚。从最早发生工业革命的英国,直至实行改革开放的中国,由于商品社会与城市化的推进,“人自己被带入私有财产的领域”——传统劳动力离开曾经依附的土地、自给自用的农耕经济,让自己成为进入城市生产链条中的商品。中国是农耕文化最为深厚的国家,农业人口存量长期是国家人口组成的基础,所以今日中国城市市民,向上倒三代几乎都是农民。在中国的改开之初,大多数城市家庭都会在哪一天,突然迎来到城市建筑工地做劳务的农村亲戚的到访。那时的农民工基本都在建筑工地做工,并且都是从十几岁到三十几岁的年轻人。几十年过去了,正是这些农民工,让如今中国的城市高楼林立、基础设施完整、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工业开发区如雨后春笋林立,让中国的城市不断扩大……

在赢得世界最大的工地称号后、也随之而来的就是“世界工厂”的称号。但没有改开后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厂房,焉能有外贸型代工工厂的制造业?这样的成就,离不开改开后几代农民工的血汗。有统计数据,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全国农民工数量在1亿左右,到2021年全国农民工数量为2.9亿多。

摄影师王国庆,曾在特殊时期随父辈和家人一起下放到农村,既干过农活、也曾长期以农民身份在国营企事业上班。这一切的经历,让王国庆对农民工这一群体有着特殊的亲切感。五年前,他开始用手机拍摄农民工在劳务市场“等活儿”的摄影专题。

穿戴得朴素、平易的王国庆,俨然农民工群体里的一员,无论春夏秋冬、雨雪风霜,每天清晨六点半,和农民工一样准时到达劳务市场。为了尽量捕捉到真实的情景、不引起农民工的怀疑、不干涉被摄对象的情绪,王国庆拿着手机、还煞有介事戴上一副耳机假装闲逛,在等活的群体间游弋穿梭、面对一幕幕难忘的瞬间即看即拍。

尽管农民工处在一个文化多样,容纳丰富的城市,但由于阅历、身世、日常工作与生活的趋同性,他们的个体特征性也必然是扁平化的。这对摄影师希望拍摄出鲜活个性的基本要求是一个挑战。所以,作为摄影师的王国庆,需要需要增加拍摄频率和数量,以增加好作品出现的概率。从五年前开始,除非出差或有事离开廊坊,王国庆每天都与农民工一样,在清晨六点三十分准时来到农民工群体里“接触”,所以他应该是五年来廊坊劳务市场“出勤率”最高的人。这不仅体现了对摄影的热情,更是彰显了摄影之后的一种人文情怀。

准确的说王国庆以快照(Snapshot)的拍摄手法,在街头摄影(Street photography)的实践中拍摄了一个劳务市场题材的社会纪实摄影(Social documentary photography)。就像我们看一群蜜蜂,分不出个体的区别,只有蜜蜂可以区分出自己群体的每一员一样,我们与农民工之间的距离,不可能让我们看清在这一扁平化的群体里每一个个体的区别。但是,王国庆锲而不舍、在场性的反复观看,拍摄所积累下的众多影像,让我们看到了农民工群体中无数活生生的、充满个性的人,以及他们的负担、忙碌、疲惫、忍耐、无奈、焦虑、欢乐的表情和内心。

历时五年,王国庆为观者呈现了这一巨量的文本,面对扑面而来的鲜活、感同身受的真实、春夏秋冬、风霜雨雪,与其说是观看农民工影像,不如就是身处一个活生生的劳务市场。

摄影师自序

当早晨的太阳还未爬出地平线时,许多人已经走出家门,出发在路上。人们匆匆忙忙向着各个不同的方向行进。虽然他们身着各异,交通工具不同,但都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生活。我也在他们其中,每天赶在太阳露头之前行走在上班的路上。

我的行动路线每天在同一时间和另一条人流相遇,最终在人流的漩涡中相交。“漩涡”对我是个强大的“磁场”,使我深陷其中,情不自禁地想用摄影拍摄它。每次陷入,时钟显示是清晨的6:30分,“漩涡”就是廊坊劳务市场。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发展,一部分农民从传统的农业生产中走出来,走向了回报更高的城市。繁荣的建筑市场,和没有任何城市关系的进城外来务工人员,如何对接和产生交易?于是,廊坊劳务市场自发性形成了,到目前已有近四十年的历史。

我喜欢摄影,而且爱拍摄百姓生活,所以劳务市场里丰富的人生景象自然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深知随着时间的推移,劳务市场终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消失。而他们对社会的贡献与努力,需要有人为这个特殊的群体留下真实的影像与历史的记忆。于是我每天准时坚持来到这里,悄无声息地记录着他们渴求梦想的坚韧身影。

在五年的拍摄中,从观看、观察到思考,让我对历史中的人们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是一个典型的农耕国家,我们的文化血脉里充斥着传统农耕文化的基因,传宗接代、维系家庭,让我们形成了强烈的责任感。为了家庭和后代,背井离乡、不惧环境艰苦、忍受异乡的孤独,吃苦耐劳、只为换来家庭生活的改善。我身处他们中间,闻着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气息,听他们用各自的乡音絮叨“生活”,感觉与这些农民工兄弟融为了一体了。于是,镜头里的他们对我来说就都是有血有肉的兄弟姐妹了。

清晨6:30分,已经成了我的生物钟。因为,那一刻,我站到了地上,获得了力量。

关键词 :影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