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香河:“火针刺绣” 别样年华
2022-11-01 09:34:35     冀时客户端    【字体:

烙画艺术古称“火针刺绣”,是一种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据史料记载,烙画起源于汉代,盛于东汉,后一度失传,直到清光绪年间才在民间被艺人重新演绎。在廊坊香河,就有一位“火针刺绣”的技艺大师阮永军。他潜心钻研,与烙画结缘近30年,创作出了无数精品。

形神兼备的山水画、栩栩如生的农家小院,走进阮永军的家,墙上、桌子上,放满了他绘制的葫芦烙画和宣纸烙画。这些工艺品造型优美,多角度呈现焦、黑、褐、黄、白等层次和渲染的效果,活灵活现。他表示,这些画作的背后凝结着他的多年心血。

一处方桌、一张宣纸、一盏明灯、一把烙笔,阮永军的烙画可以随时随地展开 不打草稿 每次都是灵感来了,立即作画,在阮永军眼里,身边的所见所闻都可以成为创作素材和脚本。一支“铁笔”在手,起伏间流出飘逸线条,焦味消散,烙画已初具轮廓,浅浅几笔,栩栩如生。以火为墨、以铁为笔,尽显芳华。阮永军表示,一开始他用“铁笔”在葫芦上作画,随着技艺的不断精湛,更多材料和更多内容成为了他的选择,创作出了一批批展现香河风土人情和大自然美景的作品。

阮永军的烙画技艺,在2020年,已被列为廊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后,阮永军会继续免费开办各种培训,寻找热爱这项技艺的传承人,将烙画艺术永远传承下去。

关键词 :年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冀时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